English

人类血液红细胞实现长期保存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通讯员 郑原池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4月6日电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人ABO血型纳米磁珠检测技术与试剂开发”破解了人类血型检测中的百年难题。日前这一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人血型检测技术与试剂,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据该项目负责人、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免疫研究室主任、长春

博德生物技术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红细胞抗原是人血型检测不可缺少的试剂,但其制备困难,不能长期保存。“人ABO血型纳米磁珠检测技术与试剂开发”采用现代纳米磁珠技术与免疫学完美结合,将红细胞膜包被于免疫磁珠表面,应用于临床常规检测。尤其是“细胞膜抗原免疫磁珠”使红细胞膜抗原成为永生,可以长期保存,从而解决了红细胞不能长期保存的国际性难题。李勇表示,该研究在理论、技术与工艺三方面获得突破,将结束我国血型检测长期以来只能测定一半血型的局面。

据悉,该技术已获得国际专利。“ABO血型反定型试剂盒(磁珠法)”亦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该反定型检测试剂,可以实现自动化、标准化及一份标本的多项检测;目前该反定型检测试剂为冻干试剂,利于保存和运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