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经济区获批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4月6日电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长株潭城市群等之后,沈阳经济区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天下午,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充分利用试验区赋予的先行先试的权力,毫不动摇地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促

进各类资源共享,促进产业、人口、生产要素交流聚集,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沈阳经济区由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个城市组成,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人,城市化率65%。拥有高密度的铁路网、公路网、国际一类开放口岸和东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航空港,拥有以机械、冶金、石化、煤炭、电力、建材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是全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

2003年以来,沈阳经济区八城市瞄准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目标,不断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路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沈阳与七城市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建设四通八达,鞍山汤岗新城、抚顺沈抚新城、本溪沈溪新城、辽阳河东新城、铁岭凡河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沈阳铁西装备制造、本溪生物医药、抚顺先进能源装备、阜新液压装备、营口精品钢材、铁岭改装车等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经济区内人力资源、房地产市场、户籍管理、工商管理、商贸流通、旅游市场、金融一体化建设突飞猛进,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要素流动和城市资源共享。2009年,沈阳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9984.7亿元,八城市平均增速16.7%,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11亿元,平均增速20.1%,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7702亿元,平均增速47.4%,高于全省16.9个百分点。

陈政高强调,下一步,我们将高标准、高质量地制定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启动城际连接带建设,新城、新市镇建设,大力推进八城市一体化发展,突出抓好工业产业集群,形成对外开放新热点,为东北乃至全国老工业基地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当好尖兵,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