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牛玉生敦煌壁画临摹展亮相珠海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4月6日电日前,生动再现敦煌壁画艺术的38件临摹作品在珠海古元美术馆开展,这些作品由潜心大漠深处面壁作画达25年的敦煌画家牛玉生创作完成。

展出的作品中,既有莫高窟里世人难得一见的《千手千眼观音》、惊心动魄的《涅?变》《剃度图》《药师经变》,还有规模恢宏的《舞乐图

》以及15件形象丰满的敦煌菩萨,更有大量艺术瑰宝的临摹杰作出自尚未向游人开放的榆林窟,如敦煌33观音之一的《水月观音》、佛经中的智慧菩萨《文殊变》《普贤变》等。

牛玉生说,临摹壁画是为了保存我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敦煌壁画有4.5万平方米,彩塑200多身,它们每天都有可能经受风化、水浸以及游人逐年增多的威胁,虽然现代影像技术和数字传媒的应用,对保留文化遗产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无法完整传达其中的神韵,也无法还原壁画艺术的原貌,这就需要一代代艺术家用超常的毅力和生命去守护这些永恒的敦煌艺术。

牛玉生介绍说,如今的敦煌研究院已拥有30人的专职临摹艺术家,他们在前辈敦煌艺术家们已经完成的五六千平方米壁画临摹作品的基础上,出色地完成了近千平方米的抢救性壁画艺术临摹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