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朗宣布英国5月6日举行大选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4月6日电英国首相布朗今天在伦敦正式宣布,英国将于5月6日举行大选。

布朗到白金汉宫与英国女王进行了会谈,讨论解散议会。之后,布朗在唐宁街首相府发表讲话,宣布新一轮大选将于5月6日开始。

在民意调查中,英国的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居前三位。其中,保守党

约38%,工党则低于30%,新首相将从这两大政党中产生。首相布朗领导的执政的工党目前处于不利地位,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大有取而代之上台执政的势头,而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在下届政府执政期间与谁联手就显得分量吃重。

英国舆论普遍认为,本次大选是1992年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是保守党和工党的“两马之争”,而选民求变心切。

英国的大选实际上就是竞选国会下院议员。首相在得到国王同意后,解散本届国会,下届国会议员的竞选由此开始。各党将竞争国会下院中的650个议员席位。赢得议席最多的政党的领袖自动成为政府首相,其内阁的所有成员均需从当选议员中产生。

一党必须赢得至少326个议席,才能在国会下院中成为绝对多数。如果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赢得绝对多数,则将产生一个无多数议会。本次大选很可能产生无多数议会,届时政府的执政能力将可能受到国会极大的掣肘。

布朗表示,英国已经走上了经济复苏之路。他强调自己出身普通家庭,工党将始终为公正而奋斗,并要解决好面临的三大挑战,即保持经济复苏、既争取财政赤字减半又保障服务、政治革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