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强对文化产业的融资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我有话说

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科学规划、业务创新、银政合作、重点突破、总分行联动等方式,不断加强对文化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自2007年以来,在人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文化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根据我国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状况及文化产业“走出去”融资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国进出口银行有针

对性地开发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含动漫)出口信贷、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国际会展服务设施建设贷款、进口信贷及出口基地建设贷款等创新信贷产品,不仅支持中国企业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而且支持文化产业提高出口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手段,从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传统出口卖方信贷、境外投资贷款等产品一起,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与文化产业发展构筑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性银行业务体系。

2009年3月9日,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文化部签署了《关于扶持培育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通过采取“文化部组织推荐、中国进出口银行独立审贷”的合作方式,在为期5年的合作期内,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信贷支持。一年来,文化部已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推荐了两批共15个文化产业重点申贷项目,目前已审批通过4个项目,批贷金额近13亿元人民币,其余申贷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和落实中。

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及时调整和出台信贷政策与措施,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为进一步做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工作,进一步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于2009年5月和12月修订了原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及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信贷业务规章制度,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了企业申请贷款的准入资格,调整了贷款期限、融资支持方式、贷款审批权限和贷后管理等规定,将具有贷款资格的事业法人纳入支持范围,对纳入《两自一高产品目录》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项目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正积极研究更符合文化企业经营特点的信用等级评定、统一授信和知识产权质押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通过多方面的举措,中国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在融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各类贷款余额共计约33亿元人民币。

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文化产业部分贷款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