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教师的天梯精神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查有梁 我有话说

我一鼓作气读完陈果撰写、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天梯之上――记“感动中国人物”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我数次流出眼泪。因为这本书不断触动我的心灵,拷问我的良心,激发我的感情。值得每一位中国的教师认真拜读,正是他们的事迹,大大提升了“中国教师”的人格形象。我们需要学习“天梯精神”。

《天梯之上》

一书,讲述了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的真实故事,个个故事催人泪下。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荣获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2009年又荣获“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这是非常崇高的荣誉。来之不易啊!他们的故事不仅会“感动中国”,而且一定能“感动世界”、“感动历史”。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都曾是“代课教师”,他们在环境险恶、条件艰难、待遇低下、生活清贫的高山之巅,办起一所小学:凉山彝族自治区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至今,他们已坚持办学19年,一共教育了224名学生,其中54名是外地慕名而来的学生。这创造了学校教育的奇迹。

在惊险的山路上,他们点燃了求知的圣火;在孤独的悬崖边,他们架起了做人的天梯;让质朴的山乡孩子,看到了人生的希望;让弱势的贫瘠家庭,分享到改革开放的阳光。他们是教师的榜样,他们是做人的榜样。他们是“科学发展观”的先行实践者,彰显了“以人为本”的辉煌。他们很辛苦,他们很幸福。

他们默默地奉献,一点也不张扬。但是,当他们的事迹在媒体上“曝光”之后,得到了许许多多善良中国人的理解、同情、帮忙。他们感动中国,中国又不断地感动他们,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展示了我们中国56个民族的团结友善。让我们对于未来充满希望,显示了中国人的道德力量。

读《天梯之上》这本书,是一个“学思结合”的过程,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一边感动,一边自省。阅读的速度,能够自我调控。近年来,书出版不少,但是,能读到《天梯之上》这样的好书,不多啊!李桂林和陆建芬的真人真事,将“真、善、美”会通在一起,于是才有这样的好书。

远在西班牙经营成功的陆建忠,本想说服他的姐夫李桂林和姐姐陆建芬,到西班牙去,年薪给出12万元。当陆建忠到二坪小学实地体验之后,他对李桂林和陆建芬说:“如果我的小儿子出生了,也让他做你们的学生。他是中国人,我要让他回来先学中国语,也跟着你们先学做人。娃娃交给你们,一万个放心。”

所以,这本书,不仅中国的教师和家长应当读一读,学生阅读,也大有好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都可以从这本书里,得到不同程度、不同视点、不同方面的深刻教育。“先学做人”太重要了!学会做人,才能在社会里生存和发展。天梯精神永存!

昔日位于大渡河大峡谷之巅的,曾经停办十年,破旧不堪的二坪村小学,如今已成为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山区的孩子们攀上天梯,攀上李桂林和陆建芬搭起的“人梯”,攀上了生命的崭新境界,改变了贫穷山村的地理命运。天梯精神,感动中国!触动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