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创新精神办好职业教育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言 我有话说

目前,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教育增长的热点,也成为包括家长、学生、产业企业在内的社会大众乃至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为什么?很简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专业化的产业企业需要大量的拥有系统专门技能培养、动手能力强、劳动素质高的职业人才,从一线的技术工人到管理层,这样的人才都显得奇缺。而随着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产业本身也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产业构成,一些新经济门类、新经济产业不断出现,而这些产业对于专门的产业工人和管理人员的需求是明显的。而对于这种人才需求反映最迅速的是各地正蓬勃发展的职业技术院校。也就是说,在中国现有经济发展状态下,中国的职业教育正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

那么,我们可以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从专业设计、招生、校园资源配置、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专业设置、与产业部门合作、对口培养等方方面面都大大强化了自身的意识,也作出了很多有利于产业、有利于院校本身的改革。这种态度和方法,可以称之为是专业的,是职业教育发展所必须的。

我们可以明确感受到社会各方对于职业教育的更高要求和期待。在这个时候,职业教育界应该在热情激昂、动力充沛同时,以细致和应对有序的措施,为各自院校的发展准备坚实的人力基础、财力基础和专业设计基础,以未雨绸缪的创新精神迎接并推动职业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