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击人心隐秘处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邕 我有话说

《喀布尔书商》[挪威]奥斯娜・塞厄斯塔著接力出版社

阿富汗这个国家正如该国的妇女一样,面对外人总是罩上一层厚厚的“布卡”。因为“9・11”,这个千百年来默无声息的国家得到了世

界的关注。

奥斯娜・塞厄斯塔是挪威享誉全球的战地记者兼作家,“9・11”后,她亲赴阿富汗进行实地采访时,曾借住在喀布尔一个书商家中达4个月之久,通过与其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而创作了小说《喀布尔书商》。作品以塔利班垮台后的第一个春天为切入点,以书商苏尔坦一家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为辐射点展开叙述,将阿富汗近几十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及风俗习惯的变迁生动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并从中折射出饱经战乱的阿富汗人民渴望和平建设和安定生活的强烈愿望。

这是一部直击人心隐秘处无限丰富与斑斓的国际畅销书。作品真实、生动,将读者的思绪带到一个笼罩在面纱后的神秘国度,通过作者的笔,阿富汗人的生活绕过面纱和CNN、BBC呈现在我们面前。在作者细密均匀文笔的描摹下,苏尔坦一家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如在目前,字里行间充满了布卡里蒸腾的汗味、油烟味、尘土味。读者在被深深吸引和感动的同时,也能从弥漫全书的迷惘与无助里参破人性的斑斓,感受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生命温度。通过作者精巧而又发人深省的笔触,我们看到,希望的微光已经在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里浮现。随着相对和平时期的到来,一种更为乐观的情绪随处可见。蓝图已经绘就,塔利班的垮台受到了普遍的欢迎――不会再有人在大街上担心受到宗教警察的盘问。女孩子们又可以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到城里去,她们可以到学校去上学,越来越多的妇女将布卡扔在了家里,有些还找到了工作,难民也陆续回家了……在一片混乱之中,新领导人哈米德・卡尔扎伊采取一种平衡的策略,并以此来把握政治进程的方向,他非常受欢迎,但是他既没有军队,也没有政党――在一个武器泛滥、敌对派别林立的国度。

奥斯娜・塞厄斯塔说:“这本书是以文学的形式写成的,但它是以真实的事件、或这些事件参与者的亲口讲述为蓝本的。”作者用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通过自然主义的笔法,让书中人物出来走台,我们几乎看不到这个“挪威老外”的影子。她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记录下听到的故事而已。也许是记者的职业习惯,她的笔并不承担改变书中人物命运的责任,她也不从书页后面跳出来宣扬她的主张。的确,这本书称得上异常冷静而内容丰富,英国《泰晤士报》评价《喀布尔书商》为“直击阿富汗人民生活的隐私,擅长让人物自己述说,讲述在新闻报道中看不到的他们的真实故事”。英国的《卫报》评论说,《喀布尔书商》是一本“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创作的恰当的作品……一夜之间,这部有关笼罩在神秘面纱后面千百年来默无声息的阿富汗文化的作品成为全球瞩目的一个焦点。”美国《出版商周刊》则称它是“描写塔利班垮台后阿富汗人民生活的最精彩绝伦的书籍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