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快递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建设京津涵养水源的治水新思路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阶段成果,王岳森教授的新作《京津水源涵养地水权制度及生态经济模式研究》(科学出版社出版)从用水补偿机制的角度,对京津

冀地区的社会、经济、生态的综合协调发展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该书在学习和吸纳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由供给管理转向需求管理、由行政分水变为市场配水、由无序开发超采地下水走向注重生态建设涵养水源的治水新思路。探讨了京津水源涵养区“水资源-生态-经济”系统的动态反馈机制,提出了京津水源涵养区“生态-市场经济”模式发展框架,就生态建设公司的定位、使命和运作模式进行了讨论。相信该书的出版将对京津冀地区以水资源为核心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传授“最笨发财之道”

上海文艺出版集团出版的《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发财日记》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作者老康是重庆人,他坦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曾经的极度穷困生活:“经常吃不饱饭,早晨,就吃一碗面条,因为失业了说不出口,每天假装出去‘上班’,其实也就是在街上晃,常常独自一个人晃到一个偏僻的地方,静静地坐着发呆。

老康一直在反复说的“最笨发财之道”到底指的是什么?老康说:“笨是最可靠、最踏实的,比如我想了解我们这个建材市场的生意状况,我就整天整天地蹲在市场门口,一手拿一个本子,进去多少人,出来多少人,都买了些什么东西,全部记下来,蹲的时间长了,记录的东西就显现出规律,赚钱的方法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来。这就是笨,没有半点取巧的地方。但就是靠这些笨法,我总能挣到实实在在的钱。”

六六新作《妄谈与疯话》出版

继《蜗居》之后,女作家六六再度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推出率真随笔集《妄谈与疯话》。书中篇目短小精悍,对情感、婚姻、房价、税收、公德等话题,放开尺度,言辞泼辣,直击现实。随笔分为谈论男女情感的《女人玩世界》,妙谈生活哲理的《快乐过的蛋》和趣议社会热点的《把梦想干掉》三个部分。

男女情感话题一向是六六写作最精彩的亮点。在新书中,六六继续诠释自己的爱情观、价值观,描摹了才女、娇女、后妻、贤内助等各类女性角色的悲喜,该书以“非虚构”的方式,直击当下社会生活情感种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