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救援才能创造奇迹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截至5日18时,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已有115人成功获救。经过8个昼夜的艰苦努力,王家岭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这样的消息给了被困者家属莫大的安慰和温暖,给了救援队伍莫大的鼓励和信心。每一个关心事故救援工作的人闻之都备感欣慰。在这次救援中,救援人员的坚定、执著和被困人员的顽强、坚韧,共同

谱写了生死大营救的动人凯歌,创造了煤矿救援史上的奇迹。

在这次救援中,115名被困人员的成功获救,离不开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部署。事故发生当天,胡锦涛总书记就作出批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接到事故报告后,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尽快摸清井下情况,加大排水力度。在事故发生地,一系列应急救援机制迅速启动,各种救援力量迅速调集。从中央到地方,从后方物资保障到前方救援一线,各级政府、各部门协调有序的统一指挥和科学得力的救援部署,使得救援工作高效率地顺利向前推进。

科学救援是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透水事故发生后,井下情况复杂多变,危险无处不在。如何施救、如何排水、何处打井……救援工作面临的一系列实际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科技人员的集思广益。井下被困人员,按照科学方法及时开展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自身的生命安全,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井上3000人救援队伍群策群力,科学救援,共享地质资料,制定科学的救援计划和设计科学的救援流程。“在水位降到一定程度之后,迅速派人进行入井、进行抢救,迅速到医院进行救治……”科学周密的部署,环环相扣的步骤,保证了整个救援工作的高效运转,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救援的成功概率。

每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都是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然而,当事故发生后,如果能有科学完善的救援决策机制和可行高效的救援抢险措施,无疑是挽救生命、降低损失的最后希望。在这次救援抢险中,115人的成功获救,充分说明了科学决策和科学救援的重大意义,为事故抢险树立了标杆。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取得的重大进展,充分说明只有依靠科学救援,才能不断提高抢险救援的水平,才能创造更多的奇迹。

目前,整个救援工作还在紧张、持续进行,剩余被困人员的安危依然紧紧地牵动着我们的心。不放弃、不抛弃,这就是营救生命的不变准则。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救援队伍还会继续努力奋战,继续去为挽救每一个生命而冲锋。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生命奇迹,期待着救援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