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刊退出不是简单减法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4月7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今天从全国报刊退出机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辽宁、河北两省共有15种报刊已经退出出版市场。与会代表认为:报刊退出机制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优胜劣汰,推动报刊结构调整和报刊资源优化,引导报刊做大做强,促进报刊业繁荣。

改革开

放30年来,我国报刊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报刊结构重复,资源分配不平衡现象严重,单纯依靠常规性的管理和行政处罚等手段,虽能治标但无法治本。建立报刊退出机制,就是要促进政府报刊管理理念、手段、方法、途径的转变,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报刊从粗放式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转变。

以往,在实施报刊管理中主要依靠行政法规对违规报刊实施退出,这次是建立以市场化指标为主的评估标准和程序,将报刊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逐步清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报刊退出管理的科学标准。按照这一标准,辽宁共退出宗旨不明、读者不认、经营不善、市场生存能力不强的12种报刊,涉及安置人员242人,处理债务5000余万元;河北省第一批也退出了3种报刊,安置32人,处理债务420万元。

报刊退出不仅仅是退出报号刊号,还涉及人员安置、财产清理、资源分配等难点问题。为此,辽宁、河北两省领导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妥善地解决了“人向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确保了改革顺利实施。

《辽宁日报》通过改版,实现了进报亭、进家庭,市场零售1.4万份,实现了党报发展的一次飞跃;《共产党员》和《党建文汇》两本期刊长期保持发行量过百万的态势,在全国占有广阔的市场。与此同时,辽宁报业传媒集团与辽宁中部7家市级党报的合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