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省40万人去年脱贫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4月7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梁建强今日从湖北省农村扶贫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省2009年全年共解决了4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和脱贫问题,29个重点贫困县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69%,由政府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共同构建的“大扶贫”格局取得成效。

在2009年的农村扶贫工作中

,湖北省以政府扶贫作为主导,扎实推进了专项扶贫工作。省内全面启动了脱贫奔小康试点,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种资源向整村推进集合,并综合采用产业扶贫、搬迁扶贫、连片开发和插花扶贫等多种方式,使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等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和改善。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湖北省还通过“雨露计划”转移培训贫困劳动力54715人,转移就业率达97.4%。

与此同时,省直各部门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普遍加大了对贫困地区行业支持的力度。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文化厅、省委政研室等纷纷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兴建基本产业、改善居民的基本生活条件,不断为扶贫开发提供决策参考和指导意见。

社会扶贫同样在湖北省农村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省共计850家企业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年创效益13.2亿元,带动了18.5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中直单位、省扶贫协会、高等院校以及驻鄂部队等也均积极参与和支持了扶贫工作。

2009年底,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对全国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考核,湖北被评为A级。国务院扶贫办致函湖北省,评价“2009年湖北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湖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朝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扶贫办将进一步完善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按照新阶段的要求,切实转变扶贫开发工作方式,推动建立更加广泛的“社会大扶贫”动员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