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客席卷全球 管理频出新招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科杰 我有话说

“今天你博客了吗?”据说,这句话已经取代“你吃了吗?”成为人们见面问候的口头禅。目前,全球的博客用户已经过亿,全球提供博客服务的网站数量是2003年的100多倍,博客的影响深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在国外,博客成了人人趋之若鹜的网络时尚,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法国,博客已经成为一种家喻

户晓的概念,用户数量超过300万人,法国已成为全世界博客普及最快的国家之一。尽管在传统概念中,博客这种新兴网络沟通工具的拥护者往往是那些青年人,然而在法国,博客已经延伸到了包括政治、商务在内的诸多严肃领域。近年来,“博客风”席卷法国政坛,法国诸多政治家都在网上创建了自己的博客网页,直接向选民推出自己的政治主张,现在法国各大媒体的政治记者们每天上午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一下诸多政治家们的博客,生怕错过或漏掉一个可能会引起轰动的大新闻……这是法国政治生活里还从来没有过的“博客现象”!

在美国,写博客的人数和律师一样多。而博客的商业化大行其道,靠写博客赚取生活费的美国人,比电脑程序员和消防员的数量还多。据调查,美国有2000万“博客主人”,约有170万人从中获得收益,45.2万人完全靠写博客赚取生活费用。写博客的人大多受过良好教育,75%是大学毕业生。有些人还会被广告商邀请,为他们的产品写博客。由于写博客的人足不出户,所以这样的工作可谓“环境友好型”与“高利润”兼备。

日本的川上未映子在网上写博客已有数年,她的写作风格很快赢得了一大批拥趸,前几年,她凭借其在博客上发表的小说《乳和卵》获得日本文学大奖芥川文学奖,目前该书已售出10多万册,还有可能拍成电影。年轻博客作者摘取日本文学大奖,这表明日本博客文学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根据2007年的一项调查统计,用日语写的博客占到了全世界博客的37%左右,是所有语言之最。在日本,大约7000万人每天会用手机上网,其中许多是在漫长的上下班途中。因此一些人很自然地开始用手机阅读或撰写小说,博客文学迅猛发展。

但是,自从博客诞生那一刻起,各种争议就一直伴随着它。恶炒、色情、暴露隐私等现象给这个新生事物蒙上了阴影,因为博客而引发的官司也接连不断,网络秩序的缺失则让博客监管难以实现。各国都在思考,如何让这个如此庞大而且发展迅猛的新生事物不要偏离人类道德规范的轨道。

韩国于2005年10月起实施因特网实名制。根据规定,网民在各个门户网站留言,必须首先登录和验证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而韩国一些主要的博客网站,也要求使用者在建立和访问博客时,必须先登记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通过认证后,才能使用博客的各种功能。在网络实名制下,无论是博客主人还是访问者,都会在使用博客的过程中留下记录,这对于规范网民的行为,防治网上犯罪等都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韩国实行网络实名制以来,由于政府对合法的网络使用和博客行为采取宽容态度,很少干预,并要求服务商对个人信息安全作出严格保护,因此实名制的作用得到韩国公众的认可。

绝大多数国家并没有采取博客实名制管理。在新加坡申请博客无需实名,手续并不复杂,但博主必须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论不“越轨”,否则不但当局会管,运营商也会管,正如当地引用读者来信所言:“如果社群不想要老大哥在后头监视,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监视自己”。根据新加坡颁布的法律,新加坡三大电信运营商有义务屏蔽“不当博客”,政府有权要求供应商删除博客中宣扬色情、暴力及种族仇视等内容的言论。若供应商不能履行义务,将会被罚款或被暂时吊销营业执照。

在美国,网上博客可以用真名,也可以用假的身份,美国的法律保护个人发表意见的自由,所以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限制博客用假身份发表意见。但这并非说博客可以借此不受制约。美国拥有比较健全的相关法律,这些法律尽管原先并非针对博客行业,但它们也适用于那些利用博客网站违法乱纪的人。法律在保护人人发表意见的自由的同时,也同时限制了个人利用这个自由去损害国家利益,侵犯别人的自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