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政府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图为4月7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前,一名示威者在催泪瓦斯烟雾中投掷石块。新华社发

6日,吉尔吉斯斯坦北部的塔拉斯州发生大规模骚

乱。7日,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了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和楚河州政府大楼,并将骚乱蔓延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当局随即宣布比什凯克进入紧急状态。

在比什凯克7日上午发生的骚乱事件中,反对派示威者用车辆冲撞政府大楼,并与严阵以待的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动用了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有报道称,冲突期间发生了开枪等情况。7日中午,反对派示威者向政府大楼发起第二轮冲击,要求与总统巴基耶夫和总理乌谢诺夫谈判,否则将占领总统府。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骚乱已经至少造成17人死亡,多名警察及示威者受伤。

吉总理乌谢诺夫7日表示,塔拉斯的反对派支持者7日早晨再次冲击并试图占领当地内务局大楼,但因防暴警察的严密守护未能成功。吉反对派政党――阿塔梅肯党主席、前议长阿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等5名反对派领导人被拘捕后,又被释放。

吉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和内务部长孔甘季耶夫正在塔拉斯市指挥平息骚乱。孔甘季耶夫表示,塔拉斯市的反对派领袖舍尔尼亚佐夫已被吉内务部拘捕,被骚乱者劫持为人质的塔拉斯州州长也已被解救出来,目前安然无恙。孔甘季耶夫同时强调,反对派即将举行的“人民会议”未经政府批准,是违法的。今后几天,如果反对派执意要在全国各地举行“人民会议”集会,将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威胁国家稳定,政府必将采取严厉措施。

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7日也发表声明,呼吁吉政府尽快与反对派进行谈判,并呼吁反对派支持者遵守国家法律。

目前,骚乱活动已经被政府控制,但包括首都比什凯克等地出现抢劫等现象。有消息称,吉反对派正在酝酿新一轮集会,并声称今后几天将在全国范围内召开“人民会议”。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北、西、南面分别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东南部与中国新疆为邻,首都为比什凯克。2005年春,吉爆发“郁金香革命”,时任总统阿卡耶夫被迫出走俄罗斯,总理塔纳耶夫宣布辞职。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随后出任总理并代行总统职务。同年7月,巴基耶夫当选新一届总统。此后反对派多次举行集会,要求巴基耶夫辞职并进行宪法改革。为此,吉议会曾两度修改国家宪法,并在短短4年内多次改组政府。在2009年7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巴基耶夫成功连任。

(本报阿拉木图4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