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境界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能变成学生心目中的“招牌课”吗?贾凤姿老师用她的实践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众所周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对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大学生来说,这门课至关重要。但是,不容回避,不少大学生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当成枯燥乏味

的“学分课”。身为思政课教师的贾凤姿的回答是:只要学问钻研得“真”、课堂付出得“真”、对待学生感情用得“真”,思想政治课一样可以成为启迪思想、感化心灵的热门课。

贾凤姿的成功首先源于她学问的“真”。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方法,结合实际形成大量的创新理论,这些理论创新成果显示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开辟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而如何理解和传播这些创新理论,首先需要教育工作者结合历史与现实作深入的研究。我们看到,28年来,贾凤姿一刻也没有放弃对理论的研究与学习,一刻也没有放弃对真理的追求,一刻也没有放松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并最终用学问的“真”换来学生对理论认识的“透”。

贾凤姿的成功还源于她付出的“真”。在课堂上,她总能将复杂的理论变得深入浅出,把枯燥的内容演绎得绘声绘色。她带领学生一起探讨现实问题、思考社会现象,和学生一起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分析辩论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办法。“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堂上成功的背后是贾凤姿所做的大量史料和案例准备,苦心钻研、不断创新的教学方式,更是来自对课堂教学那份崇高的责任感。

贾凤姿的成功还源于她感情的“真”。教育不仅是给予学生知识,还要对其人生给予正确的指引,最有效的教育其实是从心灵层面激发学生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而要做到这些,需要教育工作者怀着十分真挚的感情,努力做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引人。贾凤姿怀着真情走近学生的心灵,怀着一颗爱心走近他们的生活,贾凤姿不仅是学生课堂上的老师,更是他们生活中的朋友甚至“母亲”。

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贾凤姿把全部才华和激情都倾注于大学课堂,将真理化作涓涓细流,滋润学生的心田,为他们指引出正确的前进方向。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愿意付出努力和真情,就一定能开创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新境界,也一定能用知识和真理感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