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帮扶政策应更趋合理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7日电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诚通过对广东省就业帮扶政策的分析看出,企业如果能录取大学毕业生,就可以领取政府相应的补贴,但领取补贴的前提是“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且在操作环节上有非常严格的程序审核,这无形中影响了该政策效果的

发挥。

孙诚认为,按照广东省相关规定的逻辑推理,经得起有关审核、能拿到补贴的,基本上只有大中型国企、外企、民营上市企业,但事实上能进入这种企业的毕业生数量不过是少数。相比之下,大量中小企业以各种方式、尤其是不签合同的试用或短期雇佣毕业生的形式招纳毕业生,如果这些企业拿不到补助基金,说明该政策还不够完善。

孙诚说,其实,进入企业短期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和社会经验,为谋求下一个就业单位或者自己创业打下基础,而且可以从整体上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所以,对短期招纳毕业生的企业也应有相应的鼓励机制。

孙诚表示,广东省政府需要建立一个14亿就业金稳妥释放的便捷平台。在这一平台上,首先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使有需要的企业和毕业生通过简捷的申请程序获得资金;其次是要全面公开申请程序和资金落实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