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要善于调整就业心理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7日电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男星从大学毕业生自身的角度分析了这一政策所反映的问题。

张男星认为,出于世俗观念的影响,以“失业人员”身份领取失业保险金,很难为大学生及其家长所接受。由于我国高考在个体发展乃至社会发展中占据的特殊意义,大学毕业生不

会将自己等同于一般求职人员,他们在考察招工单位的专业性质、发展前途、城市区域、工作职位等方面时眼睛都是“向上看”的,不会从心理上把自己定位为“失业人员”(至多只是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已)。失业,对于一个背负与消耗着众多期望与责任的大学生而言,难以承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效果的发挥。

张男星指出,今天的大学生,其信息化认知方式与政策表达、传播、实施方式未能很好地接轨,他们习惯“快速、便捷、简单”的信息化认知方式,因此,如果有关扶持就业的政策在宣传渠道、制度安排、实施程序上不通畅、不明晰,便不易为大学生所采集。另外,偏重于“知识”而非“创新”的大学教育,也使得许多大学生在寻找就业机会的过程中,更习惯于“接收”信息,并形成路径依赖,喜欢在自己熟悉的资源范围内探求机会,而对新政策往往缺乏高灵敏度的感知,这也会影响到毕业生对相关政策的了解。

为此,张男星表示,一项为毕业生设计的政策,需要更多地考虑如何简捷高效地服务大学生,需要把国家发展与大学生自身的发展进行制度的结合;同时,大学生自身也要主动在就业心理和行为方式等方面调整自己,适应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