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管理部门不应推销教辅书

2010-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一些地方学校要求学生家长“自愿”订购教学辅导书。然而,这种名义上的自愿行为,却由于“教辅书”系有关教育管理部门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鼎力”推荐,成了不得已的“被自愿”行为。因为老师的课堂讲授、课后的作业习题,很多都出自这些官方指定的“教辅书”,家长若不“自愿”订购,自己的孩子便极可能

掉队。

家长“被自愿”订购“教辅书”,而教育管理部门即是这种“被自愿”行为的幕后推手,想来也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其中反映的问题委实值得我们深思:教育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本该是对教学单位进行科学管理,为维护“教”、“学”各方权益做好服务工作;尤其在学生负担十分沉重、“减负”已成社会共识的当下,教育管理部门更应该为减轻学生负担、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中国教育健康发展尽心尽力。然而,安徽的一些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却没有为助推教育改革出力,反而依靠手中的行政权力,给学生的学业负担层层加码加重加压,无形中沦为教育改革的阻力和障碍。

我们知道,2009年,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出台的一份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严禁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目录》、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搭售教辅材料以及强迫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如此清楚明了的规章制度约束之下,有些教育管理部门却无视其存在,公然逆势而为,违规操作,让人不得不疑窦丛生――要知道,“教辅书”进校园是牵扯万千利益的商业行为,作为行政管理者的教育管理部门如此心甘情愿深陷其中,并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为某些“教辅书”流进校园鸣锣开道,即使清白无暇,也总有些瓜田李下的嫌疑,且必然有损于公共部门的公信力。

教育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关乎千千万万家庭的利益,关乎千千万万学生的成长,关乎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大计。在教育问题积弊甚深,亟须大刀阔斧、革故鼎新的今天,社会各界都应当为教育的健康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教育管理部门作为关键所在,尤其应少一些私心杂念,不遗余力地推进教育改革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