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迈向学习型城市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市民文化大讲堂、读书月、大家谈、社科普及周、百课下基层……在深圳,有这样一些理论创新和学术文化品牌,它们品位高雅脱俗,姿态却“平易近人”。以它们为载体,深圳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工作,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城市建设,营造了全社会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良好风尚,使深圳成为一座

因热爱学习而受人尊敬的城市。

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认为:当今时代是学习的时代,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学习之所以如此重要,不仅是因为它与新科技革命、知识经济、信息网络时代的发展相伴,而且还因为它代表社会文明进步的新时尚,而学习型政党的提出正是适应了这种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了将建设学习型政党落到实处,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抓“灵魂”,抓思想理论建设,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放在党建乃至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打造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圳学习讲坛”为代表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品牌。2009年,市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了24场学习活动。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都强调“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和示范带动,注重把握学习重点,采取专家辅导、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电视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扩大学习效果,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战略思维、科学决策的本领。不断创新学习理念、构建学习网络、完善学习制度、开展品牌活动、探索学习方法,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学习品牌,走出了一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型党组织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相促进的新路子。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报道

以“百课下基层”为代表的理论宣讲品牌,目前已持续开展了5届,现场听众超过10万人。与此同时,深圳加大理论宣传普及力度,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对外宣传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几乎影响了深圳每一个市民的读书月活动,已经举办了整整10届,已举办各类活动2000多项,推动深圳养成了求学问道的风气,树立了深圳热爱读书、追求知识的城市形象。去年举办的第十届深圳读书月,使深圳再度掀起了读书热潮。372项精心组织的各类读书活动遍布全城,国内外众多文坛巨匠、文化名流聚集深圳,共同呈现一场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而以提高城市鉴赏品位为目的的“市民文化大讲堂”品牌,去年更荣膺了第三届国家文化部创新奖。已经举办了五届的大讲堂在去年也创下历年之最:设置了10个分会场,覆盖全市六区和各高校,共邀请了张继钢、韩少功、郁钧剑、陆天明等105位主讲嘉宾,推出了104场精彩讲座。同时大讲堂电视栏目通过深圳卫视成功落地港澳台地区,覆盖80%以上的香港家庭,在港澳台有600万人的收视群。

以推进社科理论知识普及为使命的“社科普及周”品牌,拉近了社会科学与市民的距离。2009年第七届社科普及周开展了社科专家大型义务咨询、社科知识讲座、社科知识竞赛、优秀社科读物推荐等形式活泼多样、普及覆盖面广的活动,社科界17个学会全力参与,吸引了数万市民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