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农技110”到“科技特派员”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提起“李劲松”这个名字,三亚市的农民兄弟便会竖起大拇指,这个海南省热带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特派员、科技110服务站站长,帮助建起50多个农民合作社,带动了近3万人就业。三亚农民说,没有他,我们每年哪会有5万多元的收入?

在海南省的200多个乡镇,活跃着近万名李劲松式的科技特派员,他们以农业科

技110服务站为平台,向农民传授新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赞扬。

4月1日,科技部来海南实地考察,对创新农业科技110体系,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和创业的海南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在实践中创造了具有海南特色的为农科技服务模式和机制。

政府支持“平台升级”

从“农技110”到“科技特派员”,这是历史的进步。

从2009年开始,海南省在推广农业科技110的基础上,将科技特派员制度融入农业科技110的平台之中,以政府行为催生新的务农体系。

制定省级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是措施之一。2009年,省政府将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工程,省财政与各市县共投入1330万元用于改建和新建农业科技110服务站,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覆盖全省,提前两年实现中央提出的在乡镇建立农业科技服务机构的目标。

选拔人才,组合科技特派员队伍是措施之二。什么人能当科技特派员?海南省的标准是不单看学历、职称,而是以技术服务、带领农民致富能力为主要标准,引进吸收科技人才加盟。目前,海南省已经形成由农村科技致富能人、专业示范户、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技术人员,热科院、农科院系研究所科研人员以及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技术人员组成的近万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

鼓励企业加盟,创建基地,扩大服务功能是措施之三。一年来,海南省积极引进有条件的农资经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加盟参与建设服务站,这些企业的带头人也融入了科技特派员队伍。

企业加盟,一方面有效地解决农民在产、供、销上的难题,另一方面创建了一大批大型科技示范基地。这就无形中扩大了农业科技110的服务功能,使它由原来只能进行的中端咨询指导服务进而能为农民提供种子、种苗,帮助销售运输及农资的终端服务。

日前,海南省一项新措施出台:省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厅等联合下发《海南省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服务行动的若干措施》,再次以政府行为保障与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为农服务,同时出台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长效机制。

科技注入农民致富

采取“科技特派员+农民”、“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民”、“科技特派员+农民合作社”等形式,引领创办利益共同体,增产增收,让海南农民尝到了甜头。

2009年年初,海南昌江白沙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的科技特派员郭仁东、石挺煌带着技术和资金来到白沙村,他俩挨家挨户发动农民加入他们决心创建的哈密瓜生产基地。昌江从未种过哈密瓜,刚开始,全村百十户人家没人敢响应。经过他俩说服动员,终于有60户农民入股,每户入股1万元。三个月后,头茬瓜丰收了,紧接着第二茬瓜又丰收在望,农户们乐呵呵地说了三个没想到:一没想到科技大棚这么管事;二没想到科技特派员这么神;三没想到不算年底分红,每月能领到1200元工资。

在万宁市后安镇,由科技特派员翁永清创建的后安野海鸭养殖示范基地,被列入国家农业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基地。2009年,该基地年养殖野海鸭25万只,创利润近130万元。此后,他以“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民”的模式,推广野海鸭养殖技术,带动周边农民参与野海鸭养殖。翁永清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一年之中最少为农民举办30多次讲座。作为奖励,万宁市政府曾给予他2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目前,万宁市野海鸭养殖户已达260多户,每户年纯利润达1.2万元以上。据万宁市科技局同志介绍,野海鸭已成为当地农业主要产品,是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在三亚,一提起南果果蔬农业合作社,人们就会想到与合作社紧密相依的科技特派员――27岁小伙子肖春雷,他从海南大学植保专业毕业,分配到三亚南繁研究院,作为科研院所派驻到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的科技特派员,他承担了为南果果蔬农业合作社科技护航的使命。“要是没有这个小伙子教我们给哈密瓜打蔓、抹芽、授粉,咋会有好收成!”合作社农民符全和说。“瓜果常得的白粉病、双霉病、角斑病,在这里全没有,多亏这个小伙教我们预防!”合作社农民张太平介绍说。肖春雷高兴地表示:“在这里,学的知识用得上,工资收入也稳定,每月除了研究院发的1000元工资,还能从‘110’服务站领到补贴呢。我很喜欢这里!”

农民入“流”信息增效

农业科技110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为了更好地给他们的工作创造条件,海南省利用科技部支持项目,优化升级省指挥中心视频系统,完善远程信息发布系统,在农业管理、农产品经销、技术服务等方面引入信息化手段,创建了信息服务平台。

信息服务平台开设农业科技110声讯服务、移动电话短信服务,收集整理农产品价格、气象和农作物栽培技术等信息,定时发送给服务站和农民,实现了农业科技110和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达到电话、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以及智能化农业专家、远程视频和远程信息发布等技术支持的立体信息服务体系。

科技特派员在为农服务中充分利用这一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做好技术服务和信息发布工作。海口市科技特派员吴泽平组织并培训海口市乡镇的种植大户和农户加入电子农务网、农业信息网,将产品信息、供求信息等上网。一年来,十几位种植大户通过电子务农网牵线搭桥,促成农产品交易上百起。

据云龙镇一位名叫周永岛的种植大户介绍,去年他们镇的1800多亩淮山药上市后,客商少,价格低,出现难卖现象,吴泽平立即帮他们在网上发布信息,结果外地客商纷沓而至,价格也由1.6元1斤提高为4.2元1斤。去年仅淮山药一项,农民就增收80多万元。周永岛还介绍,去年吴泽平领着他将荔枝销售信息上网,引得上海的客商将他的120亩荔枝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包园采收。从那以后,全镇荔枝基本为订单生产,改变了销售难的被动局面。

据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圣俊介绍,从今年开始,海南省要进一步加强包括农产品销售、农资销售电子平台在内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同时优化升级省、市县(区)指挥管理系统、视频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让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