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急调营养专家救治脱险矿工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曾理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8日电7日晚,卫生部致电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调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博士赴山西参与脱险矿工救治。8日凌晨5点,王建动身经北京中转,于下午1点抵达山西太原,立即与卫生部组织的其他专家赶往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山西省人民医院为60名矿工会诊。

在此次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中,115名矿工在被困近200小时后获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但由于受困矿工在井下只能依靠树皮、煤块等充饥,饮用的也是矿井下的污水,获救后身体的营养状况极度虚弱。

据新桥医院王卫东院长介绍,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的身体会首先通过肝脏和肌肉中糖原的分解,转化成葡萄糖来维持大脑、心脏以及重要器官的能量供给。当糖原分解匮乏时,脂肪组织和肌肉中的蛋白质也将开始分解、转化,先后参与能量供给,维持人体的血糖水平。但这些物质在分解、转化产生能量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毒副作用的有害物质,产生一些毒副作用。由于长时间未能正常进食,受困矿工们的胃肠等消化道内也会不同程度受损,如果在获救后盲目进食,就可能产生消化道应激性大出血,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在获救后科学提供营养供给、科学进食,是脱险矿工康复的关键。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工作中,新桥医院成功救治被掩埋179小时的马元江。当时,马元江受困在地震废墟中,四肢完全不能动弹,期间根本无法喝水进食。从废墟中救出来后,马元江被第一时间送至新桥医院救治。在救治马元江过程中,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博士每天定时前往会诊,制订了少吃多餐、循序渐进的方案。马元江在恢复过程中,未发生消化道应激性大出血,并逐渐康复,创造了临床医学的奇迹。正是因为王建具备这一临床实践经验,才被卫生部急调参与脱险矿工的救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