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世界捕“虫”英雄王江民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本报通讯员 谭靖东 我有话说

4月8日,IT界及其他各界人士云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江民杀毒软件”创始人王江民。

上周六――4月3日,京郊寒意未消,王江民一早来到京西信翔垂钓园,想好好享受一下这个属于自己的周末。他轻轻地甩下鱼竿,聚精

会神地注视着波光粼粼的水面。突然,他的身体一阵抽搐,瘦瘦的身体慢慢向一侧倒下,与大地融为一体……一起参加垂钓的朋友将心脏病突发的他迅速送往医院,但已无力回天。第二天早上9点20分,59岁的王江民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人们常常把电脑病毒比作“虫”。庄稼长了虫,就会影响收成,甚至颗粒无收。电脑感染了“虫”,轻则影响工作效率,重则导致信息丢失甚至外泄,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王江民,正是电脑世界里的捕“虫”英雄。他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这项捕“虫”事业,有了他,电脑世界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令竞争对手敬重的软件专家

王江民英年早逝的消息传出,各大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纷纷开设纪念专题,介绍王江民的事迹,为网友提供悼念王江民的空间。科技界、产业界的权威人士和众多不知名的网友纷纷在网上发表悼词,或向江民科技公司发去唁电,表达对王江民去世的悲痛之情。在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网上,数十万网友在网上留言,白色的电子鲜花堆满网上纪念堂。

最令人称道的是,尽管王江民曾经奋斗过的杀毒软件市场竞争高度激烈,噩耗传来之时,所有厂商不约而同地停止了市场活动,金山、瑞星、360等昔日的“敌人”,无一例外地将网站改成黑白色,缅怀王江民。

4月8日清晨,王江民的竞争对手中最有名的两位――金山公司首席执行官求伯君和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周鸿?都悄悄来到八宝山,为王江民送行。

软件领域的传奇人物、与王江民同期在中关村创业的求伯君站在追悼会现场,良久无语,他悲痛地说:“与王老师相识近20年,音容笑貌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王老师不仅是我们的前辈,更是良师益友。作为同行业中的前辈,王老师在中国的反病毒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作为中国最具有传奇色彩的第一代程序员,王老师为中国的信息安全领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江民的另一位竞争对手、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周鸿?惋惜地说:“王江民老师走得太突然了。他是杀毒行业的老前辈,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更难得的是,他年近四十才开始学计算机,四十五六才创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值得所有创业者学习。

在杀毒领域,这位残疾人作出了正常人都难以企及的贡献

全国的电脑用户无法忘却王江民。10多年来,每当电脑病毒肆虐之时,总能看到王江民的身影,总会看到王江民研发的KV杀毒软件。王江民,这位体型羸弱、身患残疾的软件专家,成为无数电脑用户战胜电脑病毒的坚强后盾和信心来源。

时间回到1999年,CIH电脑病毒在全球大爆发,数百万台电脑中毒瘫痪。CIH病毒是全球第一种能够破坏硬件、对计算机造成永久性破坏的病毒。一些专家断言,CIH病毒发作后,硬盘数据不可恢复。王江民迅速研发出杀毒软件,解了用户的燃眉之急。

那时候,一些电脑硬盘已经感染上CIH病毒,被很多专家诊断为无药可救,完全报废。用户到江民公司求救,宁可不要电脑,也要挽回硬盘中的数据。王江民亲自出手,通宵奋战,从这些“无药可救”的硬盘中找回了大量珍贵数据,用户感激而泣!

王江民帮助人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人们也永远地记住了这位软件专家。有一次,王江民来到一个边疆小镇,一个边防军战士得知他是KV杀毒软件的设计者,立即敬了一个军礼。

年近四十学电脑,四十五六才创业

王江民从未上过大学,二十多岁还在一个街道小厂当技术员。1989年的时候,工厂进口了一台IBM电脑用来辅助机电设计,38岁的王江民这才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计算机。

当时的计算机经常出故障,要么是因为软件问题导致数据损坏,要么是遭遇电脑病毒。什么石头病毒、小球病毒之类,现在看来非常简单,但在几乎没有人懂电脑,更没有杀毒软件的那个年代却是不折不扣的大麻烦。可是王江民的工作又离不开电脑,怎么办?他自己查资料边学边干。慢慢地,王江民修电脑的本事出了名,兄弟单位遇到类似的故障,就把王江民请过去现场诊断。维修的次数多了,王江民开始琢磨通过编程来简化工作,为了方便自学,他先后自费购置了一台“中华学习机”和一台个人电脑,并在电脑上用最初级的程序设计语言编写了第一个杀毒程序,这就是后来KV杀毒软件的雏形。

王江民当时并没有考虑过这项工作里面蕴含的商机,他纯粹只是为了做好自己的机电工作而学习电脑、学习编程。常言道,“人到四十不学艺”,厂里没有人要求将近40岁的王江民学习当时被视为最新科技的计算机技术,但他还是这样做了。不为了出名,不为了赚钱,原因归结起来只有“责任心”三字而已。

KV杀毒软件诞生后,一些经销商看出了其中的商机,王江民与找上门的经销商进行了各种合作尝试,最后都失败了。无奈却又舍不得放弃KV软件的王江民经过慎重考虑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停薪留职下海。他到中关村创建了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在大华写字楼租了两间办公室,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神话。

江民科技公司刚一成立,凭借王江民的名声立马拿到了三个大订单,一共150万元的采购额。之后KV300上市,销量好得出奇,有的地方竟然出现了排队抢购的情形。王江民的公司获得了宝贵的发展资金,也振作了创业团队的信心。随后几年里,江民杀毒软件一鼓作气,不断走红。2000年,KV3000上市,一家国内软件销售商一次性订货8万套,日本的软件销售商也订了8万套。王江民的杀毒软件生涯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在中关村,他拥有最多的朋友

回忆起王江民的成功历程,科技界、产业界的同行、朋友们都认为,技术好其实不是他最突出的特点,中关村的天才程序员很多,创业成功者也不少,但是能像王江民一样,赢得如此多的人敬重的却很少。

比起过硬的技术,王江民的品德和为人更为他的朋友们津津乐道。在中关村,他拥有最多的朋友。

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到2001年,王江民的资产已经上亿元。让人想不到的是,亿万富翁王江民只给公司买了一辆别克跑业务和做接待用,他自己坚持骑自行车或者打车。低调、朴素的王江民不是守财奴,他自己花钱很节省,但是却屡屡向贫困地区、残疾人捐献电脑等等,还经常帮助朋友。王江民心里,有比钱财更重要的东西。

王江民创业的时候,正是中关村的草莽英雄时代。许多和王江民一样的创业者非常缺少资金,租不起服务器也做不起广告。有的人找到王江民请他帮助,王江民经常甩手就给他们几百套KV杀毒软件――不是王江民小气,当时的KV软件销路太好了,每一套软件基本就等于可以在中关村流通的一百多元现金。

后来的联众网创始人鲍岳桥等人,在创业关键时刻也曾得到王江民的资助。王江民说:“我借给你50万,以后干得好就还,干不好就不用还了。”在王江民的朋友们眼里,那是王江民对朋友的情意、对杰出同行的惺惺相惜。王江民也曾因此受过骗,损失了500万元,但他乐于助人的作风依旧不改。

从未停止拼搏

王江民的童年并不幸福。3岁时,他感染了小儿麻痹症,病愈后落下一条病腿,从此他不能和小伙伴一起奔跑跳跃。许多人有过类似疾病经历后,会陷入痛苦和烦闷无法自拔,但是幼年的王江民却显现出一种令人惊讶的坚强品质。腿部残疾的他偏要学骑自行车、学爬山、学游泳。

为了学骑自行车,他曾摔得头晕眼花,甚至无法视物。但他从来没有放弃,终于征服了看似无法驾驭的自行车。学游泳,他要求自己和别人游得一样远,经常累得上岸后走不动路。“人都是在不断地反抗自己周围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高尔基的这句名言就是当年小王江民的信条。

1971年,王江民初中毕业,凭借自学的一点机电知识开始了技术工作。1979年,他调到烟台光学仪器厂,凭着一股钻研精神,很快成为了技术骨干和革新能手。他设计的激光治疗仪、望远眼镜等被授予国家专利,也为他带来耀眼荣誉――他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自学成才标兵”、“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一般人干到这一步也就算是事业成功,可以生活得轻松点了。然而王江民却并未就此停止。事实上,他的奋斗生涯此时才刚刚开始。

许多人以为王江民取得技术上的成就是因为他是技术天才,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决定王江民成就的,是他对杀毒技术坚持不懈的钻研。”一位王江民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认为。

像他这样还奋战在研发第一线的计算机科学家真不多

不管拥有多大的财富,王江民始终奋斗在杀毒技术研发的第一线。他说,电脑病毒不断花样翻新,互联网加快了病毒传播的速度,如果不亲自参与技术研发,就会感觉底气不足,对不住信赖自己、信赖KV软件的用户朋友。

王江民对技术的热爱,甚至显得有点书生气。2001年以后,杀毒软件市场群雄并起,KV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还有一些竞争对手悄悄地在市场营销上给江民使绊。这时候,有人劝王江民把精力放到市场运作上,王江民笑着拒绝了,他依然坚持以技术立身。

一位同事回忆说,那几年,好几家杀毒软件都在强调能杀多少种病毒,王江民却从来不许手下的工作人员宣传这个,坚持把注意力集中到误杀误报上,力求降低误报率。这在当时的市场竞争中是非常吃亏的,因为用户只能看到KV软件能查杀的病毒比其他软件少,极易误认为KV软件查杀能力不行。但是王江民依然坚持这样做。

几年后,数个著名杀毒软件的“误报”事件验证了王江民的先见之明。虽然也有人认为KV软件的市场份额萎缩原因正在于此,但是人们也会看到:大浪淘沙,剩下的杀毒软件成功者并不多,KV软件还站在市场的最前列。正是得益于王江民对技术的执着追求,KV软件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一直保持稳健发展。

王江民正是这样一个人,执著地完成着自己的责任,执著地维护着自己的信念,执著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2006年,公司的管理和市场事务实在太忙,王江民才慢慢减少了技术工作,专心管理事务。在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的情况下,他依然没有选择退休或减少一点工作量,终于倒在了为电脑世界除“虫”的征途上。

王江民去世后,一位网友为他写了一副挽联:江河翻涌,昔年凭自强时人称道;九州悲泣,今日留风骨后世颂仰。

王江民生平

1951年出生于上海;

1979年被评为全国首批新长征突击手标兵;

1985年获得“全国青年自学成才标兵”称号;

1989年开始电脑病毒研究;

1991年被命名为“全国自强模范”;

1996年来到北京中关村,开始创业;

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民营企业家;

2005年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软件杰出贡献奖”;

2006年被授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荣誉称号;

2007年被奥组委技术部聘为信息与网络安全专家;

2009年被授予“中关村二十年突出贡献奖”;2010年在京病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