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抽查解决独立学院积弊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8日电记者郑晋鸣今天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独立学院的健康发展,江苏将向部分独立学院动真刀,这也意味着:一旦有初次就业率连续两年都低于70%的专业,该独立学院将被限制招生计划。

所谓的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高校举办、按民办机制运行的本科层

次二级学院。江苏独立学院起步早、发展快,现有26所,拥有在校生21.05万人,在江苏省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亟待规范,江苏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江苏目前独立学院普遍存在专业设置“扎堆”、教学模式“克隆”、师资队伍薄弱等严重问题。江苏有超过20所的独立学院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贸等专业。一些独立学院专业承载量过大,有的学院2/3的学生集中在一个专业,平均每个专业在校生达到500人左右。“专业过于集中,专业承载量过大,给就业工作必然带来很大压力。”

为此,江苏明确规定,原则上不再增设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对初次就业率连续两年都低于70%的专业,将限制其专业招生计划。同时,还建立独立学院专业抽检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抽查,对教学经费投入不足、基本办学条件改善不力,导致生师比、生均校园面积、生均校舍面积、生均图书册数和仪器设备值等任何一项指标未达标的独立学院,将核减年度招生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