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就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结果举行座谈会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8日电今天下午,教育部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座谈会,与会的教师、教育研究专家、在校学生以及热心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从各自的领域和关注点出发,对规划纲要文本以及如何落实规划纲要进行深入探讨。与会者认为,此次纲要公开决

策、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提高了决策科学化程度,希望在下一步修改当中,继续坚持公开讨论的方式。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介绍,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通过信函、媒体、网络等方式收到意见和建议共计252万多条。梳理归类显示,社会公众最关注的内容集中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育投入4%”、教师队伍建设、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去行政化”等六个方面。他介绍,学前教育方面,公众主要关注政府投入、管理体制以及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义务教育的关注点主要是“择校”、“减负”以及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针对2012年教育投入达到4%的目标,大部分公众表示振奋,也有人提出纲要应该明确到2020年的教育经费投入目标;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关注如何解决农村代课人员、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等问题;公众对高考改革的关注主要是高考公平、录取制度和加分政策等;高校“去行政化”这一话题,主要认为高校“去行政化”势在必行,要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

吴德刚说,此次征求意见工作呈现出社会反响热烈、意见情真意切、舆论评价积极三个特点。有调查显示,社会对规划纲要的满意度达到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