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之光耀高铁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仿佛在一夜间,中国的大地上,穿梭起了最高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中国人的高铁之盼从梦想化作了现实。

2008年8月1日,北京至天津城际高铁开行;2009年12月26日,武汉至广州高速铁路开通;2010年2月6日,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运营……

与此同时,京沪、京沈、成渝等一批高铁及快速客运专线还在加紧施工。

一个世界领先、规模超群的高铁运营网正在加速构建。这些高速铁路以及被赋予浓烈时代色彩的“和谐号”动车组高速列车的横空出世,迅速更新了城乡间时空概念,四小时城乡经济辐射带加速形成,将神州大地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国铁路依附于西方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耻辱历史从此得以洗涮,中国铁路人终于扬眉大吐气了。

这巨大的、无与伦比的变化是如何在新世纪伊始短短岁月里实现的?这既清晰而又模糊。清晰的是党和政府的重视、关心、关怀,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帮助……制度的优势、创新的力量,所有成功必须具备的社会物质条件,都是不可或缺的。技术线路好像也很明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了一条集成创新的线路。但是,从科学唯物的角度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起决定作用的要素。对这一点,人们的认识似乎还不那么明晰。

是什么力量,让中国铁路从既有的模式向新型模式跨越?是什么因素,让中国高速铁路的梦想化为现实

铁路是一个舶来品。据史料记载,1881年2月14日,清朝还发布皇上告示,明说“铁路断不宜开”。但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感应时世,勇敢地向西方学习修筑铁路技术;中国的劳工跨洋过海,为美国铁路的起飞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唐廷枢、詹天佑等仁人志士揭开了中国人的铁路梦想。就在清廷发布告示短短9个月之后,中国人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唐山至胥各庄十公里的运煤铁路宣告建成。

近百年来,中国的铁路技术也一直是在向西方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在日本乘坐新干线列车,为那像风一样快的列车所感动。上世纪90年代,广深铁路首次从欧洲引进了摆式列车。世纪之交,中国铁路人不甘寂寞,开始发奋图强,以中华、先锋等动车组的研制为发端,开启了中华民族高速铁路的伟大梦想。

上世纪80年代,也就是从中国人自己修建铁路百年开始,中国铁路人为国人平均一根香烟长短的铁路而汗颜,为铁路成了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而愧悔。于是,中国铁军怒发冲冠,拍案而起,以大会战揭开了大发展的序幕。于是,中华大地八面开花,京九、南昆、内昆、南疆北疆、兰新等一条条长大干线相继开工,迅速扩张了中国铁路网。也许应了那句俗话:量变引起质变。铁路营业里程的增加、路网的丰富,使人们对铁路速度的追求逐渐成为了现实。

又是优秀的中国铁路知识分子勇敢地担当起时代的重托,顺天应时,以海纳百川的阔大胸怀、以雄视天下的开放精神、以务实勤劳的工作态度,在极短的时间里,走出去,请进来,向世界先进文明学习,向先进的铁路制造技术学习。从铁路到航空,从电子到信息,在一种神奇力量的感召下,中国优秀知识分子默默地、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场集成创新的科学攻关中,产、学、研、用,多位一体的立体攻关,从精神到物质,快速融汇贯通中国国情、世界技术、国人梦想……在知识集成与心智志气“核聚变”式的集中爆发中,中国逐渐掌握了主动,掌握了话语权,实现了大跨越。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后发优势“集中变现”的生动实践,这是技术市场化背景下协同攻关、集体智慧“开花结果”的有机体现,这更是知识经济成效的集中展现。

时代越是进步,中国越是发展,越需要先进知识及其体系的支持

人们说,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不仅是力量,还是创造经济奇迹的直接动力。从中国铁路近五年的发展来看,斯言不虚。对于世界铁路发展历史来说,21世纪初的中国铁路发展为世界铁路赢得了生机,赢得了活力。这期间,科技之功功不可没,知识之功功不可没,中国知识分子之功功不可没。

从1881年,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开始,中国铁路人、中国铁路知识分子为了中国铁路的光荣与梦想,追求了100多年。百年期盼,梦想成真。从世界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修建到大规模高速铁路的研制,从创造世界运输密度奇迹到创写铁路高速运营伟业,中国知识分子在党和政府的组织下,紧紧依靠筑路工人,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以苍生为重,同呼吸共命运,在科学发展中拿下了无数个世界第一,创造了史诗般的业绩,改写了世界铁路历史,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时代华章。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核心的竞争力如何创造?这核心的荣誉应该奖给谁?平心而论,为中国高速铁路梦想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知识分子们堪当此荣耀。应该感谢他们用知识、用技术、用辛劳、用奋斗,为中华民族在重大民生科技上的重大突破所作的巨大的、无与伦比的贡献。这同时也开启了一条重大民生项目集成创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让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人类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先进知识的支撑,中国的进步与发展也离不开先进知识的助推。时代越是进步,中国越是发展,越需要先进知识及其体系的支持。让我们从内心深处真正地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尊重我们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