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探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问题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先达 我有话说

由周向军和傅永军两位教授总主编的《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丛书,是周向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招标课题“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结项成果。它以全球化作为文化发展的研究背景,对全球化背景下

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纵观《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丛书,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以全球化为研究背景,具有宏大的学术视野

丛书把影响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一系列经济、政治、社会因素,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分析认识;把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与发展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如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交流、国家文化安全,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研究探讨。该丛书对经济全球化的实质、作用,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对经济全球化对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对类似是否存在“文化全球化”这一争议较大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回答。对经济全球化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做了全面、系统和深刻的分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回应全球化机遇与挑战的具体对策问题,做出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全球化要求的论述。该丛书对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从总体说来表现出一种比较宏大宽广的理论学术视野。

二、以文化自觉为研究立场,具有开放的学术胸襟

1997年,费孝通先生在《反思・对话・文化自觉》中论述了“文化自觉”的问题。2002年12月17日至20日,“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文化自觉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香港召开,会议的主题就是“文化自觉”问题。这表明,这一极富前瞻性的概念和命题已得到海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与普遍认同。可见,文化自觉应该是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所持有的一种理性的认识和态度。该丛书,有着强烈的文化自觉意识,站在理性、自觉的立场上,研究了中国传统文化问题,认为应该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并且考察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性转换的客观必然性、现代转换所应坚持的基本原则、基本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文化交流方面,该丛书确立的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文化交流的基本原则是,既要反对文化帝国主义,又要反对文化单边主义;既要避免文化保守主义,又要避免文化割据主义;既要弘扬我们的文化主体性,又要尊重他人(国)的文化主体性,形成和谐的世界文化格局。上述这些问题的探讨以及得出的结论,无疑是我国文化建设中的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该丛书以开放、平等的学术心胸,看待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上述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无疑表现了加强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心。这种理性、积极的文化心态,是我国文化建设十分需要的。

三、以增强文化实力为研究目标,充满强烈的现实关怀

近年来,发展文化软实力受到各国普遍重视。该丛书,实际上也是对增强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思考的理论成果。丛书分析了全球化背景下国内文化发展的文化格局,即主导文化、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以及他们之间良性互动的方式与路径,从而为增强中国的文化实力,提供了内在的动力资源支持;深入分析了当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举措,这有利于为当代中国文化实力的提升提供经济支持力量;研究了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换,这有利于为提高当代中国的文化实力,提供历史文化资源的支持;研究了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的发展,这有利于为提高当代中国的文化实力,提供政治价值、原则及方向上的支持;研究了当代中国的文化安全以及文化交流,这有利于为提高当代中国的文化实力,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该丛书所研究的系列问题中,可以看到作以增强中国文化实力为目的的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

四、以综合创新为研究核心,内含深刻的未来思考

对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张岱年先生提出了“综合创新”的文化发展观。丛书洋溢着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例如,该丛书中的《全球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根本路径就在于综合创新,指出: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融入解释学视野中进行创造性的解读”、“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转换要有明确的主体意识”,“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要努力做到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构建社会主义新型价值体系”,等等。该丛书其他著作,也结合自己研究的具体问题,对具体文化领域的文化创新问题,也都提出了颇有见地的观点。另外,丛书还具有深切的未来思考,提出了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发展的三种目标模式,提出了维护中国文化安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预测性的思路与方法。这样,就使得本丛书的研究,既具有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又有未来发展的前瞻性。

另外,本丛书的各部著作,都力求对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某一领域和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思考,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尤为可喜的是,本丛书各部著作的作者虽多为年轻学者,但理论功底比较扎实,思维敏捷,创新意识强,从而使本丛书既充满理论思维,又荡漾激情的青春朝气。我们期待着丛书总主编带领他们的学术团队,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奉献出新的、水平更高的学术力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