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引人关注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中亚地区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吉政府更迭是国内、国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近年来,吉政府在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方面努力不够。吉尔吉斯斯坦500万人口有三分之一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9年的经济增长更是由8.4%减慢至2.3%。随着国际经济危机的蔓延,对近半数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打工的吉外出务工人员造成致命打

击。他们在俄、哈失去工作岗位的同时,远在吉国内的家庭随即没有了经济来源,2009年吉尔吉斯斯坦的财税收入减少了30%。几周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突然提高了汽油、饮用水和电力的价格,这使得巴基耶夫政权失去了民众的支持。

分析人士说,吉政府左右逢源的外交政策也逐渐失去了大国的支持。在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上,吉俨然成为美、俄在中亚地区博弈的中心。2009年2月初,巴基耶夫访问俄罗斯时宣布,吉方决定关闭美驻吉的马纳斯军事基地。俄方随即表示,将向吉方提供1.5亿美元的无偿财政援助和20亿美元的国家贷款,以实物折算方式减免吉部分国家债务,冲销吉欠俄的遗留债务。双方还签署了一项水电站投资建设协议以及两国经济和金融信贷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显然,关闭美军基地的决定让吉获利颇丰。然而,在得到了俄罗斯的巨额援助后,吉方似乎要改变主意了。在与美方进行了一番紧锣密鼓的幕后磋商后,马纳斯空军基地以“反恐物资转运中心”的名义复活了。美国为了保住马纳斯基地,将基地租金从原来的每年1700万美元上涨到6000万美元,还将投入3660万美元用于修建新的停机坪和仓库,再投3000万美元改善马纳斯机场的地面导航设备。此外,美国还将向吉提供2000万美元设立吉美经济发展基金,另外再出资215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帮助吉开展禁毒和反恐斗争。巴基耶夫在美俄间摇摆不定的政策使他很容易失去了这两个大国的支持。

目前,巴基耶夫究竟身在何方,尚没有确切的说法。当地一种比较主流的看法是,他正在吉第二大城市奥什。奥什是南部最大城市,而南部是巴基耶夫的传统势力范围。当年巴基耶夫就是从南部起来反对北方势力代表阿卡耶夫的。分析人士认为,巴基耶夫很可能利用南部作为基地,力求控制局势。据俄罗斯费尔干纳通讯社8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州长透露,吉总统巴基耶夫已经辞职。但该消息尚未得到巴基耶夫本人确认。

吉前总统阿卡耶夫8日表示,巴基耶夫故乡所在的南方不会支持他对抗反对派拥护者,所以,吉不会爆发内战,局势会在近期内平静下来。

目前,各方都在关注吉政局下一步走向。有当地政治分析人士指出,下一步美国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去留问题很可能成为吉未来对外政策走向的晴雨表。

(本报阿拉木图4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