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新条约:进攻与防御难平衡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今天,俄美首脑在捷克首都签署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至此,两国关于新条约的谈判终于画上句号。俄美两国官方都高度评价条约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俄美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

此条约是1991年7月美苏两国签署并于1994年生效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延续。2009年12月5日,第一阶段削减和限制进

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到期。2009年7月俄美两国首脑会晤时,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相互理解文件》,决定就签署一项新条约进行谈判。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新条约应该包括下列内容:“每一方都应该削减和限制自己的进攻性战略武器,目标是在条约生效7年后,未来双方可拥有的战略运载工具的上限为500至1100枚,与此相联系的弹头数量为1500至1675枚。”双方谈判代表经过艰苦的谈判,于2010年3月就条约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3月26日,俄美两国总统通电话,就条约的最后难点达成协议,至此两国关于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终于结束。

聚焦美俄核裁军新条约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签署的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总共有16页,包括条约文本和附件。根据俄美之间新的条约,在条约由两国议会批准7年后,两国拥有的战略武器的数量为:各自拥有700件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重型战略轰炸机等发射装置;为此配备1550枚弹头;800套部署的和非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重型战略轰炸机的发射装置。俄美双方都高度评价这一条约对两国和全球的意义。俄美签署该条约不仅表明双方关系的发展水平,也向全世界有一个交代。虽然条约规定双方拥有的战略武器的数量仍然巨大,他国无法比拟,但是毕竟表现出核超级大国应该具有的起码责任。

应该说,俄美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在此时签署,也是历史的机遇,几天后将在美国召开世界核安全峰会,俄美当然希望在此之前达成并签署协议,以便在核安全峰会上占领道义制高点。关注俄美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的专家发现,新条约中并没有将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战略武器同时进行削减和限制。

虽然梅德韦杰夫总统和奥巴马总统签署条约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这是一个对双方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条约不仅规定了进攻性战略武器,而且对防御性战略武器也有规定并且强调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具有内在联系。但是从今天透露的各种消息看,新条约中没有限制美国发展反导系统。在俄美签署条约的同时,俄罗斯代表团还就新条约发表一项声明:“俄美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只有美国不在数量和质量上加强反导系统潜力的条件下才能够生效和发挥作用”。

这项声明表明,俄罗斯一再坚持将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战略武器挂钩的要求在谈判过程中最终没有被美国接受,俄美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没有任何限制。因此俄美之间还没有达到真正的战略平衡。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在谈判过程中双方达成共识,如果俄认为美国的反导系统威胁到双方的战略平衡,则俄有权退出现行条约。或许这就是俄外长所说的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之间具有法律效率的挂钩。

条约签署后,将进入批准程序。专家预计,俄美双方议会都将在批准条约的过程中展开激烈的辩论。尤其俄罗斯议会,有些党团本来就对俄美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进程表示不满,批准过程将是异常艰难的。但是,俄美之间现有的战略武器数量足以发挥有效的遏制作用,两国在全球问题上最关心的并不是战略武器,而是核不扩散、阿富汗、伊核、朝核等问题。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双方虽然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但是寻求合作却是共同的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美关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签署会促进两国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本报莫斯科4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