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核超级大国握手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经过连续数日的倒春寒,8日的布拉格迎来了零上19度这一入春以来的最高气温,然而另一股热浪似乎比这高温来得更加凶猛:天空中直升机不停地发出轰鸣,地面上5000多名荷枪实弹的警察严阵以待,布拉格城堡附近的道路则被一排排醒目的栏杆截成数段,行人和游客只能远远眺望,警方称,此次行动的安保规格大大超过了以往由布拉格

承办的北约峰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会议。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到来,两国首脑在这里签署了号称“近20年来最为全面的军控协议”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而奥巴马在签字仪式上则毫不吝啬地赞扬此条约为“美俄关系的里程碑”。

美丽的欧洲古城布拉格堪称奥巴马的福地。就在一年前,奥巴马在总统府广场面对3万多民众宣布将建设无核化世界,而美国这一自冷战后重大的战略转折也为奥巴马在当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后的今天,奥巴马把美国昔日的冷战对手俄罗斯拉到这里共谋核裁军,为实现无核化的梦想踏出了第一步。根据新条约,美俄两国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50枚以下,而已部署战略武器运载工具数量将被削减至700件以下。捷克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格拉多赫维尔对记者表示,目前两国的核武器数量占世界总数的90%以上,削减后美俄仍握有大量核武器,虽然签署新条约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它显然对两国有双赢的效果。首先,奥巴马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寻求俄罗斯的支持,主动削减核武器可以起到提升两国关系的作用。其次,维护核武器的费用已成为俄罗斯沉重的经济负担,俄乐意尽快除之而后快。此外,下周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全球核安全峰会,美俄签署削减核武器的时机恰到好处,能为双方争取到在核问题上发言的主动权。

然而,奥巴马“自废武功”的做法引起了中东欧国家亲美派的恐慌。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曾联合瓦文萨等几名中东欧国家前领导人致信奥巴马,称美国是在助长俄罗斯的气焰,削弱美欧跨大西洋关系。捷克当地的学者还直白地指出:奥巴马太天真,俄罗斯不可信。有鉴于此,奥巴马在与梅德韦杰夫签署完核裁军条约后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在当晚宴请了波兰、捷克、匈牙利、波罗的海三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11个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进一步说明美国发展对俄关系不会影响中东欧地区的安全,这些国家仍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事实上,中东欧在美国地区战略上的作用已经比布什时代有所下降。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奥巴马去年9月宣布取消在波兰、捷克部署反导基地的计划,当时令一向硬挺该计划的波捷政府尴尬异常。虽然美国随即推出了新导弹防御计划,但至今尚无实质进展,仍然没能打消这些中东欧盟友的顾虑。尤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认为美国的新导弹防御系统威胁俄安全,俄罗斯将退出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这一表态令美国新导弹防御计划的前途更加渺茫。

无论从核安全的全球角度,还是从美欧俄三方关系发展的地区角度,此次美俄签定削减核武器条约的举动皆可被看作一次重大的历史事件,然而这一事件的发展以及实际效果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图为签字仪式现场任鹏摄

(本报布拉格4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