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母亲的共同眺望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锦明 我有话说

由沈阳红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和营口开发区宣传部、营口开发区电视台、山东省青年影视艺术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制作的26集大型动画故事片《望儿山》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起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这部动画片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住在海边的一对母子俩的亲子故事。小小的村落临靠大海,那里就是现在的辽宁省营口地区。

《望儿山》上部以辽宁南部望儿山的民间传说为基础,以母爱为主题,以轻快、温馨为风格,加之紧张、激烈的戏剧矛盾冲突,悬念迭出的情节设置,亦幻亦真的典型环境,为观众们展示出了别具特色的民族动画艺术空间。

本片的故事,通过小主人公王融成长过程中,母亲是如何教育孩子,让孩子认识自己,理解世界,表现了母爱的伟大和成长的艰难。

在剧情结构安排上,大体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故事的前半部分,主要以孩子生活中的小事情,来展现母爱的细腻深厚,在民间传说中融入了不少时代精神。在似曾相识的生活里,在美好的童年往事中,细数母亲与孩子点滴的温暖感情:母亲因为父亲是死在海里的,坚决不让王融学游泳。但王融却偷偷报名参加了学堂里的游泳比赛。比赛到跳水环节的时候,王融因为胆小,却怎么也不敢从高台上跳下去。而母亲王氏在学堂方先生的指引下,超越了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有了新的认识。与其让王融安安全全做个娇生惯养的“好孩子”,不如让王融不断地突破自己,在困难中成长、成熟。当王氏自己从跳水台上跳下去,为儿子示范激发出了儿子的勇敢时,观众看到的不仅是王融的成功,也是母亲的超越,母亲和孩子心灵的交流。

故事后半部分,黑色海角的海怪出场,使故事转而激烈、紧张。戏剧矛盾增强,王融面对的不再只是个人小我的成长,而是整个救济苍生的大我的塑造。母亲王氏因为海怪太危险,决定不让王融参加与海怪决战的事情,奋不顾身地独自肩负起战胜海怪的巨大任务。而王融在母亲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小伙伴们闯进黑色海角,与母亲一起,战胜海怪。母子二人又经历了一次成长。

最终,王融完成学业,在母亲的支持下去更远的世界闯荡,而王氏独自站在山上,深情眺望远去的儿子,盼他学有所成,成为有用之材。这也是全人类母亲的共同眺望。这样的眺望,终于形成了望儿山的石像。

主人公王融是个善良、勇敢又爱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个性鲜明。他身边的一群小伙伴,也个个充满性格魅力:海里的龙女小白,是王融最要好的朋友,她是一个性格古怪、法力无边的小姑娘;小山精布布本事不大,可是脾气不小,是个古里古怪的家伙,几句话不离“我爷爷”;山精布布的爷爷老山参,少说也有几百万岁了,是大山里的一位老神仙……

在美术风格上,《望儿山》这部动画片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海边的小村落,充满神秘气息的小树林,奇妙的海底世界,孩子们学习和玩闹的学堂。加之阴森恐怖的黑神海角,怪异的蜗牛宫殿,充满了动画的神奇想象,无疑会给小观众以视觉上的审美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