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壳上市 内涵欠缺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喻若然 我有话说

《杜拉拉升职记》剧中的杜拉拉(右二)和同事们

此次,徐静蕾将《杜拉拉升职记》打造成为一部时尚商业大片,让人充满了期待。大多数看过原小说的观众都期待电影将集中

表现聪明、执着的外企白领杜拉拉如何克服重重障碍,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功获得晋升的过程。而事实是,抱着这种心态的观众,看完这部电影后,大概都感到了失落。

首先应该表扬本片的技术部分,这是影片的闪光之处。杜拉拉的出场,明显参考了《时尚女魔头》(TheDevilwearsPrada),借鉴得还算成功,塑造出一个职场女性辛苦找工作的状态。快速切换,机位、景别频繁转换,打造出都市韵律和节奏。影片前半个小时,通过出色的导演、摄影和剪辑技巧,营造出一组“摩登职场奏鸣曲”,让观众迅速融入到精明世故的外企氛围中。影片中,即便是广告植入也跟剧情紧密结合,明显但并不显突兀。出色的服装造型也许是影片最令人记忆深刻的部分,神通广大的编导居然请来了时尚大师――《欲望都市》的幕后英雄Patricia Field。果然名不虚传,她的加入,大大提升了片中人物的着装品位。

然而,除此之外,影片呈现了些什么?让我们梳理一下故事线索。首先,电影舍弃了杜拉拉面试时的挑战,开场几分钟后她便顺利进入了DB(杜拉拉工作的外企公司)。此时,王伟和玫瑰以情侣形象出现(一个为了精简人物而无可厚非的改编),几乎与杜拉拉的线索同时进行。过早埋下三角恋伏笔,这是电影出现的第一个偏离主题的信号。不出所料,接下来在杜拉拉毫无障碍地表现了一点工作才华后,影片便草草过渡到了一年后。不过,紧接着抛出的“装修”戏份稍稍让人看到了一线希望。这是原著中着力描写的情节,意在凸显杜拉拉不畏强权、雷厉风行的职场作风。而正当期待影片浓墨重彩地刻画人物、演绎职场风云时,编导却仿佛怯场一般避开了原作的锋芒,转而避重就轻地表现杜拉拉与王伟关系的演变,这是第二次偏离主题的信号。如果说前面还只是羞答答地暗示观众,那么从“泰国度假”开始,影片便开始“明目张胆”地大肆言情。异域风情,俊男靓女,还有噱头十足的火热激情戏……至此,原著的叙事线索被完全抛弃,观众终于恍然大悟:前面的半小时原来都是在为杜拉拉和王伟的恋爱过程作铺垫!从这个段落直到影片结束,都围绕着杜拉拉、王伟和玫瑰的三角恋,“职场”则退后成为模糊的大背景。

即使作为都市偶像片,《杜拉拉升职记》也有太多遗憾之处。其中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女主角杜拉拉自相矛盾、游离不定的个性。小说中的杜拉拉坚强、执着、理性、乐观,这也是许多白领视之为“精神偶像”的原因,而电影中的杜拉拉,多数时候更像一个没心没肺、情绪化的傻大姐,可惜就连这样的定位也没能贯彻到底,只见她一边为男友牵肠挂肚,无法正常工作,一边又以“追求职业理想”为名,拒绝和王伟共进退。更可笑的是,当发现王伟和玫瑰的旧情后,她马上又变成了醋坛子和购物狂。与此相反,女二号玫瑰却出人意料地令人感动。而原作中杜拉拉的工作才华基本没有得到展现,每一步晋升的依据是什么,过程是怎样,完全被排除在电影之外,只见一个个镜头快速切换,一套套服饰眼花缭乱,告诉观众:杜拉拉升职记,就这样大功告成了!

事实上,即便是《非常完美》这样一个浅显的女性电影,也树立了一个“要找到真爱,必先认清自己”的主题,而拥有原著做后盾的《杜拉拉升职记》却在偏离了原著精神之后,又没能建立起新的主题思想,反而在纸醉金迷的物质世界里迷失了方向。片中花费了大量笔墨描绘杜拉拉在失恋的痛苦下疯狂购物的行为,只见满眼的香车美女、名牌时装。当物质生活的大肆渲染与主人公负面的心情结合在一起,影片便呈现出怪异的价值取向。

应该说,单从细节看,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创作层面,这部影片都是尽职尽责的。除去少数配角选择失败,主要演员的表现算得上不过不失,即使与原著描写有差异,在电影语境中也基本能自圆其说。但编剧的短板却使得整部电影的品质大为下降,最终陷入言之无物的状态。可以说,电影版《杜拉拉升职记》是“借壳上市”的产品,借了原著小说的壳,内核空无一物。这部电影暴露了一个不无尴尬的现实:国内电影对“时尚”的表现,普遍仍停留在展示名牌世界、奢华生活的层面。在衣食无忧的生活中,最大的痛苦是三角恋。于是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尽情地无病呻吟,肉麻当有趣。对比好莱坞的《时尚女魔头》、《欲望都市》等女性时尚片,中国的同类电影缺的不是服装品位,而是现代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