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资不畅制约国产电影发展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晓婷 我有话说

我国电影产业平均每年增幅保持25%以上,成为亚洲最具活力的产业代表之一。但是,横向比较其他传媒产业,中国电影产业规模还显弱小。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信息,2008年全国广播电视总收入为1452亿元,其中,广播电视广告收入为695亿元;2008年,上海文广集团的广告收入为59亿元,这单一个集团的收入就超过了整个电

影产业票房总和。造成这种巨大落差的背后,不仅因为电影产业基础薄弱,融资机制运行不畅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制约因素。

电影产业总体融资规模不大

每年都有来自其他行业的融资者投入电影产业。据有关部门统计,来源于房地产、电信业和制药业以及贸易公司等众多行业外的资金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这种以独立融资者和联合融资者作为电影制作融资的主要渠道,要比借贷融资方式占用更多的资金,其融资负担和风险相对较高。同时由于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偏小,融资风险偏高,使得众多投资人仍处在观望状态,一些大型跨国跨行业的产业集团不敢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电影产业,因而股本融资虽然占中国内地电影产业的融资比重较大,但绝对数量却不多。

依赖国家的电影相关资助资金

自90年代国家设立相关基金,国家每年资助的电影资金总额达1亿多元,而且逐年递增。国家相关电影资助基金一般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影片给予一定数额的支持,注重影片所传达出的公益性信息和影片能够达成社会效益的程度,起到引领市场的作用。从历年基金资助的影片来看,各年度的票房前5位的都没有国家资助的影片。这是电影资助基金的特点也是它的弱点。众多需要“输血”的国有制作公司过多依赖基金资助,从而能够维持不多的再生产。而中国电影靠不多的几部大片和政府的扶持资金难以支撑长远的发展。

缺乏专业投融资机构

在电影制作的融资上,美国的市场化程度最高。由于好莱坞电影具有强大的市场效益和很高的盈利能力,电影制造业的运作完全市场化,电影生产及再生产的资金筹措都来自于资本市场。我国电影产业化刚刚起步,其融资体系的建立和制度建设还不完备,中国金融中介机构对电影企业的资信情况难于做出全面、准确、客观的判断,因此难免在业务协调上存在障碍。另外,由于电影成功与否主要依托于艺术家的创意,很难保证有可预测性的商业模式,加之相关风险评估和担保环节的缺失,这都极大程度上限制了专业投资机构对电影产业的融资积极性。例如,目前银行发放贷款的对象主要还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如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光线传媒等。即使这些企业,银行在对公司的资产状况做评估之后,还要求公司法人将个人财产进行抵押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单一的赢利模式

电影产业具有极强的行业延伸能力,能有效带动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其真正的奥秘是一条看不见的价值链条,把不同性质的劳动连接起来,将独特的文化创意转化为受消费大众喜爱的电影商品,从而创造巨大利润。因此,电影经济早已经超越票房经济,是整个文化工业的创意核心,它为明星经济、唱片产业、广告业、演艺业、服务业、游戏娱乐业等提供内容资源和经济动力。在美国电影产业的总收人中,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和后电影开发市场收入业的这种市场盈利结构称为“二八”结构。而在我国电影产业的总收入中过于依赖电影票房,票房收入成为融资回收的关键。在电影票房收入和后电影开发市场方面,形成了与美国电影产业盈利结构相反的“八二”结构。

综上所述,造成目前国产电影融资机制效率低下的原因不仅有历史体制的原因,也是目前电影和金融产业结构失衡导致的直接结果。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娱乐行业集体产业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当其他行业中的许多企业以现代的、最优化的方式在壮大自身规模时,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的电影产业要吸引更多、更专业的投资资金,壮大自身规模,电影融资模式的拓展不可避免地成为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杠杆。因此,在进一步完善产业内部机制建设的基础上,电影产业急需与金融产业实现战略融合,获得稳定强大的本土融资平台,疏通扩大社会融资渠道,才能真正实现国产电影融资机制瓶颈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