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年张冲六章》引起强烈反响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莲 我有话说

杨争光的长篇小说《少年张冲六章》在今年《人民文学》第3期刊发后,短短时间内,就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随即,作家出版社仅用10余天时间便出版了这部书。

该书堪称是一部忧思深广、直切我们生命症结的作品,它以少年张冲的成长轨迹为线索,折射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式教育对孩子的不当影响和干扰,其主

题重大,意义积极,涉及到当前与千家万户都有关系的教育问题。小说鞭辟入里地讲述了张冲从光芒闪烁到暗淡芜杂的少年人生段落,将教育的成败得失、以及在家庭内部引起的矛盾刻画得十分深刻。小说还描绘了从父亲满怀期待望子成龙的梦想,到社会诸方对于心灵关注的缺失,而正是这些失衡的教育,使原本应该健康成长的孩子饱受白眼,最后一步步走向人生的悬崖。

近日中国作协创研部、作家出版社、人民文学杂志社、深圳市文联在京举办了这部小说的研讨会,评论界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作是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长篇小说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