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退”谈“原”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柳萌 我有话说

开会介绍与会者,本来无可非议,尤其是互不相识时,介绍一下增加了解,还是非常需要的。问题是现在不论需要与否,只要是稍有点“头脸”的人,主持人都要一一介绍,生怕漏报某一位而被怪罪。这还不说,介绍时还必须得戴“帽子”,如,××长官、××书记,有时说上一顶还恐不够分量,干脆凡是有的都悉数不误,很是风

光。

介绍现职人员如此,即使对离退休人员也不怠慢,于是乎就翻箱倒柜找顶旧“帽子”:“原××单位××长”,既给会议增加了“光彩”,又让当事人不至于“尴尬”。真是绝顶聪明的好主意。首创者真应该申请专利。

这种算不得正派的会风,在行政人员会议上出现,我想倒也不算什么怪事,因为行政长官退下来,有的既无职称,又难觅新职务,在公开场合让人家过得去,倒也情有可原。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办法被推广开来,竟然传到了所有的会场,就连自恃清高的知识界,现在开会也来这一套。按说知识界人士大都有职称,如教授、研究员、翻译家、评论家、工程师、作家、医生,等等,这些蛮可以证明他们的身份了,就是退休在家也依然伴其终身,但会议主持者却非要拉其过时职务,再在前边加个“原”字来介绍。笔者曾在一次文学研讨会上听到八九位“原××”,让人如置身历史园林,仿佛时光又倒流了许多年。

当然,无论是会议主持人,还是被介绍的人,并不见得愿意这样,可以说是很无奈。那么其原因何在呢?我想:原因在于社会风气以及执行不完全的制度,成了生长这株歪苗的土壤。倘若这两方面有一方面稍好些,这种风气也不会演变成这样。

干部退休本来是天经地义之事,如果我们完全按照规定执行,哪个级别到了退休年龄,就无一例外地按期办退,形成个该退就退的好风气,退休就跟调级一样正常,轮到谁头上都会坦然对待。问题是现在根本不是这样,有的到了年龄不仅不退,而且还要易(单)位提升当官,这就让人不好理解了。难道他比国家领导人还重要吗?难道没有他事业就垮吗?而正是有了这样的“特殊人”,别的退休者在别人眼里,自然也就掉了“价儿”,自己更是觉得有些不自在。因此,才有了会议主持人的折中办法。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退休又不是贪污、要官,有什么好藏着掖着的?

随着职务的退出,称谓自然也会消失,这本来不是个问题,有的人却不很舒服。在位时习惯人家叫官衔,退休后别人直呼其名,或者简单地叫老张老李,就有满心的不高兴。这完全是一种虚荣心理作祟。针对有些退休者的这种心理状态,现职者们唯恐担个不尊敬的恶名,于是就情愿不情愿地,依然加“原”加“前”地叫着。而据说,美国总统布什先生退休后,有报刊记者采访,问他现在最喜欢什么称呼?这位前白宫主人很坦然地说:“退休者,女儿的父亲,妻子的丈夫”,这样的自我定位,反而让人尊敬。

我这样说,并非是一味地反对加“原”加“前”,而主要是看出席什么会,以及以什么身份参加会议。比如,出席原单位的纪念活动,以老领导身份出席,为了区别于现任领导人,介绍时就必须加“原”加“前”。倘若是出席专业会,以专业人员身份出席,再搬出过时的职务,闹不好反而让人讨厌。如果自己不是个专业人员,或者根本不通此专业,就更无必要去混会。以“原”“前”这类名誉,换取一点眼前的安慰,实在是没什么意思。退休就是退休,无职就是无职,旧威风是抖不起来的,这又不是旧邮票,过了时的更值钱。

生存与死亡,工作与退休,风光与沉寂,热闹与冷清,这都是正常的事,谁想不通这些,谁就是不懂得人生。已经退了休,成了老百姓,何必再计较称呼,加“原”加“前”的游戏,实在不好再玩。还每个人以真实身份,给每个人重新定位,说不定会更自在些。起码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