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化引领当代城市发展

20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饴 我有话说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设施不断改善、城市规模不断膨胀的当代中国,如何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尤显迫切而重要。

当今时代,文化作为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和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之所以能推动和引领城市发展

,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地采用文化的形式,而文化也开始具有越来越强大的社会推动能力。因此,在城市建设中更多地借重文化资源及其所内生的力量,就是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而地方高校作为当地城市的重要文化资源集聚地,在城市文化建设中自然应该担当引领和推动当地文化发展的作用,从而最终推动城市发展。这主要是因为:首先是地方高校作为当地教育科技、人才智力、技术信息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其次是因为地方高校文化及其特性与当地城市文化发展具有共同基础。

城市文化对于城市竞争实力的提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这方面,地方高校也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根植于当地文化沃土的地方高校文化,在与当地文化的共生相容发展中养成了独有地域历史个性。正如德国历史哲学家斯宾格勒所言,每一种文化都植根于她自己的土壤,各有自己的家乡和故土的观念,有自己的“风景”和“图像”,地方高校文化同样如此。二是成长于高等教育发展环境中的地方高校文化,在不同国界、不同地域、不同形态的文化碰撞中形成的包容开放特性。地方高校文化的理性批判态度和包容开放特性,在校地互动中有助于克服地方城市文化发展存在的固步自封、简单模仿、浮躁沉靡、感性短视等倾向,实现对当地城市文化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20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在反思城市化发展经验教训中基本形成共识:城市发展不仅需要发达的现代工业支撑,更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高雅的精神塑造。城市文化已成为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软资源,文化所塑造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以及由此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力是现代城市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正如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委员会所言,“文化已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轴心,经济、社会、技术和教育战略与文化的关联越来越密切。在未来的竞争中,信息与知识是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只有那些学会如何战胜文化挑战的城市才能得到最佳发展。”在地方城市文化发展之中,地方高校作为当地文化中心不能作壁上观,应坚持“以服务谋发展、以贡献求支持”的思路,主动入世,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在服务中互动发展。笔者所在高校湖南文理学院,近年来将以湖湘文化为主题的“白马湖学术论坛”、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白马湖广场周文艺晚会”等特色文化资源对外开放,每场吸引市民上万人次,成为促进当地城市文化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资源和平台,设立地方城市文化建设发展专栏,及时将学术报告会、白马湖论坛、白马湖广场文艺晚会等视频资料链接上网,进一步扩大资源共享范围和对象;充分利用校报、学术期刊、图书文献检索等传统平面媒体,扩大学校文化辐射和覆盖范围。

人才是城市发展之基,一个城市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强有力支撑。这就要求地方高校要切实履行高校培育优良学生的职能,为推动城市发展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同时,也应看到,城市及其文化发展是一个长期积淀和发展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予以传承和弘扬光大。笔者所在学校,为加大对地方文化传播,开设了50多门以地方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专业选修课程和全校跨专业选修课程。

总之,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才有持久发展的动力源泉,才能发展得更和谐。地方高校要在城市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要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功能,必须要练好内功。首先要提高文化层次,壮大文化实力,增强文化研发能力,完善文化辐射、引领和服务功能;其次,要整合地方高校历史文化、人力智力、教育培训等资源,建立和完善促进地方高校文化与城市文化互动发展的平台和机制,积极为地方塑造城市精神,引领和推动城市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系湖南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