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2国专家研讨文化遗产保护及追索国际合作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9日电(记者于毅)文化遗产保护及追索国际合作会议日前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幕,包括中国、希腊、印度、意大利、伊拉克等有悠久历史的22个国家的文物管理负责人及专家出席,就文物保护及流失文物追索等问题展开研讨。

据悉,这是众多面临文物保护和流失文物追索问题的国家首次聚会研讨

这些问题。会议由埃及文化部和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发起并主办。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埃及在文物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及在追索流失文物方面所取得的经验,他呼吁有关国家共同制定文物保护战略,采取联合行动,追索在历史上被掠夺、盗运或非法出口的文物。

据悉,在会议中各国代表将研究制定一份共同清单,列出从各国流失并在外国博物馆展出的古代文物,并进而提出归还要求。会议还将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非法进出口文物的国际公约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交流有关信息和在抢救流失文物方面的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文物流失的方法。

埃及是具有7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文物流失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藏于大英博物馆的罗塞塔石碑等独一无二、价值连城的文物仍然无法追回,埃及国家博物馆只能展出复制品,成为埃及人的切肤之痛。为了追回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埃及政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追回的文物累计已超过3万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