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容创新 整合数字出版产业链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以内容创新和提供为根本,主导和整合数字出版产业链,前不久推出了《辞海》电子悦读器,探索了一条集文化性、技术性、商业性于一体的数字出版创新之路,被誉为“中国电纸书的领道者”。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早在“十一五”开局之时就明确提出将转变经济增长方

式、突破增长极限作为发展主线,积极探索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业务领域和业务形态。他们在重视做好数字资源库建设、数字编撰平台搭建等工作的基础上,近年来集中各种资源和力量着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产品,建立相应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出版业态。

作为出版人,在研发《辞海》电子悦读器之初,他们就主张不能“只见电子不见书”,提出了“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的高标准。在技术上,除采用了最新的手写触摸屏、无线上网和诸多领先于市场上其他阅读器的技术指标外,研发人员还经过一年多的开发、改良,克服了普通电子阅读器不能自动排版,表格、图片无法自动适应屏幕的不足,研发出领先国际数字排版的辞海格式标准CEpub,构建了由“CEpub+DRM+转档流程”相结合的全球领先的中文数字转档平台。在内容上,“辞海悦读器”格式化地完整内置了《辞海》(第六版),还置入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百种双语工具书、专科工具书。此外,他们还随机预装了十典百志101卷的《中华文化通志》、10种世博图书,以及200种精品力作,获得了市场的青睐。“辞海悦读器”的推出,标志着传统出版企业在数字出版领域开拓了一种新的付费下载商业模式,改变互联网免费阅读的习惯,充分保护作者和出版社的权益。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告诉记者,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出版集团必须紧紧追随数字技术的进展,积极推进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