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实文学《我的乡村伙伴》首发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特 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9日电(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今天上午,由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我的乡村伙伴――一个城市少年的乡村纪行》首发式在湖南一师一附小举行。这是该社继《陕北女娃》之后又一次推出关注农村少年儿童的一部作品。

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的大量流动,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

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至22%。他们的生存状况不仅引起了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一些同龄学生关注。

本书的作者唐天是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少年。初中毕业那年的暑假,15岁的他带着相机、笔记本深入到湖南张家界、郴州、邵阳、娄底、岳阳、怀化和广西全州的近20个贫困山区作调查。经过3年的努力,他结识了六十余个境况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的农村孩子,跟他们做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喜怒哀乐,写出了近10万字的笔记,拍摄了近300幅图片。

该书以同龄人视角,真实地展现了贫困山区的农村孩子――主要是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和辍学少年的家庭境遇、生存状态、心理状态、教育状态,并且表现出在艰难的环境中农村孩子们仍然蓬勃生长的梦想和追求。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教科系主任、博士后彭小虎教授等专家认为,《我的乡村伙伴》是一本有多重价值的书,将为未成年人、家长、教师和儿童工作者等不同类型的读者提供有益帮助。作者唐天作为城市孩子的代表,主动关注社会问题、关注现实问题、关注同龄的弱势群体以及富有责任感和爱心的品质对所有的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和鼓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