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旅歌唱家王宏伟心系灾区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9日电(记者谌强)为南方旱灾而忧虑的军旅歌唱家王宏伟,今天带着他的新歌《挂牵》飞赴灾情严重的贵州,为正在贵州安顺地区抗旱救灾的部队官兵和灾区群众放歌。

几天前,王宏伟刚刚从海拔五千多米的西藏岗巴营塔克逊边防连营区为官兵慰问演出回到北京。在西藏演出时,他就一直挂念着

灾区的群众和在那里奋战的战友,想为他们唱一首温暖和激奋的歌。为此,他费尽周折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赵季平和词作者廖勇进行了多次联系和沟通。最终,拿到歌词的赵季平连夜谱完曲,为王宏伟灾区行写好了“序曲”。

“原本秀美的河山这般苍然,干渴的喉咙已发不出痛喊,就连悲伤也找不着泪水,大地被灾难撕成了碎片。幸好我们的血脉紧紧相连,涓涓的暖流可畅通到心间,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点,亲人的叹息已是否听见……”捧着刚刚传来的歌谱《挂牵》,王宏伟唱了一遍又一遍,歌中蕴含的挂牵和祝福也深深萦绕在他的心间。

从西藏回北京的途中,王宏伟专门在成都停了下来,去成都军区请求领导和战友给予支援。他想,除了去贵州灾区为战友和群众演唱这首新歌《挂牵》,他还要为灾区群众做一些解急救难甚至受益更久的事。为此,王宏伟出资并动员他的朋友共同集资二十多万元,在贵州安顺市西秀区的南翠村打一口水井,让村里的一千五百多个乡亲永远解决吃水难的问题。通过成都军区的联络安排,已在贵阳落实了十万瓶饮用水,由王宏伟出资捐赠给遭受旱灾的灾区群众。但王宏伟仍觉得不够,还特地联络了相熟的企业家朋友,连同自己捐资共几十万元,将在灾区行中捐赠,资助受灾群众。

昨天,王宏伟在北京完成了新歌《挂牵》的录制工作,他说,明天他将带着这首新歌在灾区的田间地头为抗旱救灾的部队官兵和灾区群众演唱。同时,王宏伟还特别邀请了总政歌舞团的战友、歌唱家雷佳和索朗旺姆与他同往灾区进行慰问演出,为战友和群众送去大家的挂念和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