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培育”项目启动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通讯员李倩岚)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培育”重点项目启动会暨盖茨基金会“绿色超级稻”项目亚洲地区2010年会日前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科技部、农业部和湖北省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4位院士及世界各地的专家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绿色

超级稻”项目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黎志康研究员和上海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主任罗利军3人共同主持的。黎志康介绍,“绿色超级稻”具备对多种主要病虫的抗性、较强的抗旱性和对氮磷的高效利用,进而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最终使水稻生产实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

2008年11月,“绿色超级稻”项目得到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800余万美元的资助,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十余家科研单位共同承担,其主旨是利用我国的水稻生产技术,在非洲和亚洲资源匮乏国家开展水稻改良研究推广工作,帮助他们提升粮食生产能力。2010年2月,科技部又批准了国家863计划“十一五”重点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

国际水稻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BasBouman博士指出,“绿色超级稻”项目是一项具有挑战的研究工作。一方面,“绿色超级稻”本身就是代表着高产的、水分养分高效率利用的绿色品种;另一方面,由于此项目不仅得到了中国政府863计划的支持,还得到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所以最终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非洲和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此项目对全球扶贫、食品安全都具有潜在价值。

据悉,2008年12月,华中农业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了湖北省“绿色超级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通过将品种资源研究、基因组研究和分子技术育种紧密结合,着重培育在抗虫、抗病、氮磷高效、抗旱、优质、产量潜力等性状综合改良的“绿色超级稻”新品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