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北五省区市领导接受土地普法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9日电(记者林英)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昨天兵分5路奔赴华北五省(区、市),开展土地普法活动。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李永杰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针对当前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土地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向各级政府领导宣传国家土地管理的大政方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土地违法问责制

和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等,目的是通过提前介入,提前预警,努力防止土地管理出现大的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量多面广,用地比较粗放。一些企业和资金开始向二三线城市乃至中心村镇转移,个别地区很可能由于认识和理解偏差,掀起新一轮城镇扩张热潮,出现盲目扩大城镇规模、借机圈地和无序开发建设、乱占耕地甚至擅自占用基本农田等乱象。李永杰说,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变”、加速推进城市化和落实土地违法问责制大背景下,必须更积极主动地履行土地督察机构在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监督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管理改革中的职责和作用。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目前已正式向华北五省区市派驻国家土地督察专员和督察室,这次宣讲将由派驻督察专员亲自讲课。参加人员对象是华北五省区市各区市县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国土部门负责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