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情打造亚运金牌网络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春燕 我有话说
2010年是亚运年,在日前启动的“创新广东”系列活动中,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明确提出创新服务亚运激情盛会,承诺以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数字亚运”、“3G亚运”,让社会大众随时随地参与亚运、分享亚运精彩。近日,笔者就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网络建设与保障工作进行了采访,深入体验了一个“金牌网络”的激情建设过程
――

一个人、一台车、以场馆为圆心,6公里为半径,开展详细搜索符合条件的机房位置,查找工厂、查看立交桥底空间,全面分析场馆周边资源,制定备选方案……在距离亚运会正式开幕200多天之际,一场名为“激情盛会,金牌网络”的亚运网络质量提升大会战,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全线展开。而从EDGE到WLAN,从3G技术的TD到准4G技术的TD-LTE多元化网络服务,也成为本届亚运的亮点。

l00%的承诺和100%的努力

广州亚运会预计将有近15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官员参加,媒体将超过万人,工作人员达5万人以上,观众和游客将突破千万人次,在热点地区可能达到平时话务量的数十倍,亚运网络保障任务极其艰巨。

据通信网络专家介绍,亚运会的通信网络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国际影响力大,将有多位国家元首及大量外宾出席或观看亚运会,必须保证通信网络的万无一失;二是突发话务量大,亚运会期间有大量的观众入场观看比赛,在热点地区可能达到平时话务量的几十倍;三是热点分布地多,亚运会有50多个比赛场馆,加上其他热点地区共有80多个,分散在各个地区,保障难度大;四是通信用户的需求多样化,观赏亚运会的各方宾客,实际需求与情感期待跟平时不一样,标准提高很多。

为此,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于日前启动亚运网络质量提升大会战誓师会,紧锣密鼓地开展亚运会场馆网络建设工作,超前部署、有序推进场馆网络规划,全力落实、高标准为亚运会全力打造网络优质工程。笔者看到,一个人、一台车、以场馆为圆心,6公里为半径,开展详细搜索符合条件的机房位置,找工厂、看立交桥底空间,全面分析场馆周边资源,制定主备方案……目前,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正如火如荼地提升全程全网优化能力和网络服务质量水平,确保亚运网络更安全、网络质量更完善、亚运服务更精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系统的网络建设与优化,将实现亚运酒店、场馆等重要场所的信号覆盖率达到l00%。除赛场重点保障外,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全力提供方便而廉价的无线宽带上网接入,WLAN(WIFI)将遍布开闭幕式、亚运城、广州49个比赛场馆以及57家亚运酒店等热点区域,方便广大媒体记者、贵宾等便捷无线宽带上网,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将针对部分场馆提供“即拍即传”的WLAN服务,特别方便媒体记者的发稿。

“高速率TD-LTE”闪亮亚运

目前,亚运网络规划建设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借鉴北京奥运会经验,充分考虑观众人数、信息化业务赛时推广等参数,已经建立起亚运赛时网络话务模型,为亚运会未雨绸缪。

截至目前,亚运网络资源协调取得重大突破,场馆红线内机房需求均已得到100%预留,天河体育中心以及亚运城整体管道需求也已得到确认,这为亚运会通信网络的铺设推平了道路。亚运场馆网络规划工作巳完成,网络建设施工结合场馆土建建设进度同步开展,其中奥体中心、天河体育中心、亚运城等区域12个场馆在紧张施工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亚运会开幕式网络规划建设方案已初步完成。方案充分考虑了网络容灾备份,目前已制定亚运网络容灾备份方案,通过无线、传输的“1+1”备份,以及2G/TD、 GSM 900/GSM 1800 和应急通信车多网覆盖互为备份,确保赛时网络的安全稳定。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备受关注的未来通信技术TD-LTE也将出现在亚运会上。LT E (Long T ermEvolution,长期演进)是3G的技术演进,是3G与4G技术之间的一个过渡,被认为是3.9G的全球标准。

TD-LTE的出现,改进并增强了3G的空中接入技术,在20MHz频谱带宽下能够提供下行l00M bit/s 与上行50M bit/s 的峰值速率。与3G相比,TD-LTE在高数据速率、分组传送、延迟降低、广域覆盖和向下兼容等方面优势明显,尤其是它能改善小区边缘用户的性能,提高小区容量和降低系统延迟。

在亚运会期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规划了TD-LTE演示网络。考虑到亚运场馆的规模及其重要性,公司规划TD-LTE将覆盖亚运城、海心沙、奥体中心、天河体育中心、新全球通大厦以及TD展示厅等区域,规划建设新型基站,通过大容量、快速响应、高速率等优点,让用户体验到高速无线网络的畅快。

“通话大考”成竹在胸

亚运会时的通信保障,很多属于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保障。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全面分析亚运赛时网络风险,各地市分公司未雨绸缪,为满足各种突发情况下的亚运应急通信保障,并制定应急预案。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制定了全面周到的总体保障应急预案,其中包括涉及各个专业网络设备的33套应急方案。这些方案对于热点地区的网络补充、网络覆盖的优化、通话质量的提高和应急调度的响应等等作了精心的准备,保证亚运会期间通话的万无一失。吸收北京奥运会应急保障的经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模拟了亚运会的通话模式,从“模拟考”中进行实战锻炼,迎接广州亚运会的“通话大考”。

而在亚运会比赛项目主办地之一的东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则开展了亚运区域网络质量提升活动,解决设备故障,对于通信隐患进行整治,优化解决了近500个传输管道断点和100多个接入层网络安全隐患。使得东莞市区的重要区域用户感知话音质量约提升11%,通话率和用户感知率均有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将亚运会的网络保障视为重中之重,周密部署、精细协调、协同作战。公司特别构建了高效的亚运网络保障运营体系。“我们周密组织模拟了系列网络故障处理、投诉响应处理等,全方位检验保障运营体系的响应及处理效率”。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及时总结实战演练的情况,总结分析问题,优化完善流程体系,公司搭建亚运最优网络通信保障运营体系,为提供最专业的亚运服务奠定了基础。

尤其是在庞大体系下的流程优化方面,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利用亚运平台优化管理流程,建立更为科学、高效的资源协调流程、工程建设流程、应急管理流程等,全套流程自主运转,而又相互配套,合力发挥效力。最先进的技术离不开强有力的亚运团队的支撑,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组建了专业的亚运网络保障团队,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紧张有序地推进各项亚运通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打造亚运金牌网络。

网络建设人员深夜进行机房设备维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