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英雄的遗愿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钟玉忠 本报记者李可 胡晓军 我有话说

4月9日,一个春暖花开、风和日丽的日子。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带领慰问组不远千里,来到了江西省信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慰问平民英雄曾庆香家人。当他把央视职工捐助的44万元慰问金送到曾庆香母亲沈英姣和妻子杨素兰手中时,早已泣不成声的杨素兰哽咽着表达了她的谢意。

就在一个月前的今天,曾庆香在北

京六环路小汤山路段救出了遭遇车祸被困的央视记者刘薇,随后两人携手援救他人时,不幸被车撞飞,双双遇难。他们大爱无私、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感动了国人,也深深地感动了央视的职工。一时间,无论是在西南地区抗旱一线、在甘肃、新疆极端气候报道前沿,还是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上,中央电视台的编辑、记者、主持人们纷纷踊跃向曾庆香和刘薇的家人捐款,以表达对英雄的追思和缅怀之情。

刘薇的母亲一直没有工作,老两口的生活仅靠老父亲每月不到千元的退休金。面对大家的帮助,刘薇年逾花甲的父母一再谢绝,并希望把多一些关注和支持送给与女儿一同救人牺牲的曾庆香。老人家说,这肯定也是刘薇的意愿。

爱心,在央视人的传递中汇聚成一股股暖人的力量。

曾庆香走了,但他帮村里修路的心愿最终还是未能完成。曾庆香家所在的江西省赣州市新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各村小组分布较为分散,他所在小组的那条土路非常狭窄,遇到雨天就变得泥泞不堪,乡亲们出村十分不便。生前,在外打工有点积蓄的曾庆香曾说,无论如何,一定筹款帮助村里人把路修好。可是去年,因曾庆香的小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住院治疗,花去了七八万元,修路的想法不得不推延。谁料,曾庆香带着未竟的心愿突然离去。为了了却曾庆香生前修建村组公路的心愿,中央电视台决定在捐赠的钱款中拿出10万元用作修路的启动资金,其余则用作曾庆香母亲、妻子、小孩的安置费用,以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在曾庆香家,孙玉胜详细了解他家人的情况,称赞他母亲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叮嘱她要保重身体。离开曾庆香家时,孙玉胜又叮嘱杨素兰要照顾好孩子,早日将儿子的病治好,培养好儿子,让他们长大后学业有成,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的人。随后,中央电视台慰问组将援建村组公路的10万元捐款转交给了被命名为“庆香路”的公路建设理事会。

曾庆香三哥曾志桃说:“庆香以他平凡的生命表达了一份责任和爱心,但我们家人却获得了更多的关心、关爱。我希望我们的社会以后有更多的人去关心、帮助他人,更多的人去关心、帮助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本报江西信丰4月9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