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安全峰会”的幕后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由40多个国家和欧盟、联合国等有关国际组织参加的核安全峰会,将于4月12-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奥巴马总统去年4月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提出建设“无核世界”的想法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球“核峰会”,也是美俄达成大规模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后的又一重大行动。

随着会期逼近,与会各方围绕议题设置的幕

后较量也日趋明显。奥巴马总统抢在“核峰会”开幕前宣布:美国不会对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且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但不包括伊朗、朝鲜;美国不研制新型核武器;美俄于8日签署大规模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将各自可保留的核弹头减少至 1550 枚。

美国这样做,无疑是为了抢占“核峰会”主动权,为会议设置话题。不过,俄罗斯似乎不想给奥巴马太多面子。俄方明确表示,如果美坚持在欧洲搞导弹防御体系,影响俄安全的话,俄保留退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权利。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最想讨论的话题有两个:一是以防止核扩散、加强核燃料管理为由,统一与会国对伊朗核问题的认识,限制或制止对伊朗的核技术出口,加大对伊朗的压力。最好让朝鲜受到相同对待。二是对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的想法作进一步阐述,看看有关各方的反应。如反应积极,不排除就建设“无核世界”、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等搞个声明。

不过,奥巴马同前任们一样,不会放弃美国的绝对军事优势和超级大国地位。在走向“无核世界”的道路上,美不会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在大规模“核裁军”后,奥巴马可能对保留的核设施和核运载工具加速现代化改造,以确保其可靠性和打击的精准度;更重视核实验室的建设;更积极地推动海基和机动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

对欧洲国家来说,他们首先想弄清楚奥巴马为什么要提“无核世界”,在建设“无核世界”的道路上,他到底想走多远,能走多远。

战后几十年来,美国一直通过对欧洲盟友的“核保护伞”将自己的命运与欧洲的命运捆绑在一起。迄今,美国在欧洲仍有6个核武器基地,存有近200件核武器。在战术核武器方面,俄有4600枚核弹头,其中约2000枚处于战备状态,主要部署在俄欧洲地区。美有1100枚核弹头,约500枚处于战备状态,其中有一部分部署在欧洲。虽说俄强调其战术核弹优势是为了平衡北约常规武装优势,但这种状况不能令欧洲国家放心。美国要建“无核世界”,用什么来取代其对欧洲盟友的“核保护”?美是否还愿意将自己的命运与欧洲的命运捆绑在一起?这些都是欧洲人极想弄清楚的。

对加入北约还不久的东欧国家来说,他们当初就是奔着美国的“核保护”才去的。如果“核保护”撤了,他们该怎么办?

另一方面,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等部署了美国核武器的欧洲国家认为,冷战结束以来,部署在欧洲的美国核武器已失去了“威慑、防御”的主要功能,他们早就希望美国将核武器撤走,以减少“核事故”的可能。德国现政府甚至将有关内容作为长远政策目标写进了组阁协议。奥巴马的“无核世界”主张,无疑为他们要求美国撤走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提供了理由。德国、卢比荷及挪威的外长已要求将于4月22日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讨论美国何时从欧洲撤走核武器的问题。

在联合国看来,今年是国际核安全的关键一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早就将“核安全”列入联合国今年7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5月,联合国将审议、修订“核不扩散国际条约”。无核武器的国家一直要求大规模核裁军,而有核武器的国家则主张加大防止核扩散的力度。潘基文表示,他将尽一切可能齐头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进程。联合国推进“无核世界”建设战略的核心是推动核裁军的同时,推动“无核区”建设,主张建立中东、东北亚、南亚和中欧无核区。潘基文表示,他看到了“采取具体措施的切实机会”。这次“核峰会”无疑为联合国阐述自己的政策主张,争取更广泛的支持提供了良好平台。

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而言,核技术早已不仅仅是防止核扩散的问题。从核能、核医学到核技术育种,核技术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何确保各项核技术安全地用于和平目的,对核材料的管理、对核废料的处理,让发展中国家及时分享用于和平目的的最新核技术等,都是其必须面对的课题。而完成这些课题离不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和合作。以核能为例,目前全球拥有核电站和在建核电站的国家超过50个,有400多座核电站在运行。另有几十个国家想建核电站,以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但各国的技术能力、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借助“核峰会”,推动核安全和核技术的和平利用,便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关心的重点。

发展中国家与会,主要目的是参与和诉说。受发展水平所限,战后国际游戏的规则基本都由发达国家制定。这种状况迄无根本改变。但随着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加深,他们已成为国际生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在增加。如没有他们的参与,发达国家搞的东西就不具有“全球性”。发展中国家与会,可以让国际社会听到他们的主张。另外,在核安全领域,发展中国家是世界最大的需求方。他们期待发达国家加大这方面的技术和资金援助。只有发展中国家的核安全做好了,全球才有核安全可言。他们与会,可以表达自己最迫切的需求,以引起国际社会的更大关注。

综上所述,与会各方对“核峰会”各有诉求。会议将如何平衡各方诉求,达成最基本的共识,人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