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维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杨维汉)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大力发

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文化工作的主题,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探索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中,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李长春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的十个方面重要关系,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必须正确认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与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做到两手抓、两加强,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全面繁荣;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正确处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充分发挥文化产业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作用,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正确处理发挥政府作用与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努力形成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正确处理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坚持对外开放,努力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推动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正确处理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的关系,通过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确保文化健康有序发展;正确认识发展文化与运用科技的关系,把运用高新科技作为推动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正确处理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性与培养造就一大批文化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科技型等新型人才的关系,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李长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文化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扶持,加强资金投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把文化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纳入产业振兴规划,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各领域各行业的融合,不断壮大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文化建设,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新兴文化产业,进一步提高文化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文化体制改革研讨班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