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4月6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更高的水平上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各地党员

干部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深刻总结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精辟概括了学习实践活动积累的丰富经验,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河南省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说,讲话将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广东省中山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丁凯认为,讲话详细阐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目的、关键、根本和动力”,可以说,这既是科学发展观的“行动指南”,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将极大促进党内思想的统一、纠正认识的误区、指明前进的方向。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布和朝鲁、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执政能力建设,关系执政基础稳固,关系执政使命完成。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市一级、市直部门和县区一级的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要搞清楚该干哪些事,怎么干,谁去干,然后带领干部群众把既定的发展思路和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新疆阿克苏市委书记牛学兴表示,对新疆各族干部而言,从当地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出发,寻求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之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中之重。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在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胡锦涛的这一讲话内容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湖北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凌云说,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基本内涵是按照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辽宁等地的党员干部认为,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浙江省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高新华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快区域经济从主要依靠资金和资源要素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资源利用效率带动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学习了胡锦涛关于“体制机制创新,是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法宝”的重要论述后,广东省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说,以增城为例,在重大历史拐点面前,增城全体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整体求变,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上海市静安区委以及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化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创新。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鹏说:“改革后干部们更多地沉到了社区服务中心,更加深入居民群众之中。”陕西、福建等地党员干部表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桑学成在学习讲话后表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障,是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建科学化一脉相承的,同时也反映了新环境新情况下,党建的大环境背景。

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北京市东城区南池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立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我们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牢工作基础。遭受特大旱灾的贵州、广西、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力争实现不让一户群众没水喝、没饭吃,带领群众渡过难关。

(参与采写记者:刘大江、孔博、张旭、裘立华、李丽静、王恒志、毛咏、伍晓阳、熊润频、杨金志、江毅、娄辰、汤计、王志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