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旁征博引中传播真理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4月8日,本报一版头条以《最迷人的课》为题,刊发了大连海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贾凤姿教书育人的事迹,在读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应读者要求,本报选摘贾凤姿今年3月至4月的几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部分案例,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案例

正确的意识来源于客观事物

北宋画家文同(字与可),他画的竹子远近闻名,文同画竹的妙诀在哪里呢?原来,文同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种上各种各样的竹子,他经常去竹林观察竹子的生长变化情况,琢磨竹枝的长短粗细,叶子的形态、颜色,每当有新的感受就回到书房,铺纸研墨,把心中的印象画在纸上。晁补之曾写了一首诗,诗中有两句:“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请同学们记住,正确的意识来源于客观事物。

――2010年3月23日下午本科生课

○案例二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

举一个例子:我儿子在小的时候十分好动,对什么都有好奇心。当时由姥姥照看儿子,儿子对烧水壶烧开水后的鸣笛声十分感兴趣,每次水一烧开就立刻跑到跟前。姥姥担心烫到他,每次都急忙跟上。后来,我告诉姥姥,下次你就让他轻轻摸一下,烫了一下保证以后再也不敢碰了。果然,小儿子从被烫了一次以后再也没有接近开水壶半步。滚烫的开水是客观存在的,当儿子被开水烫过一次之后,就对开水这一客观存在的事物产生了主观上的映像,即烫。从此,意识就形成了,即,摸开水会烫手,所以不要摸。同学们,生活中处处都是哲学现象。

――2010年3月25日下午本科生课

○案例三

意识不起决定作用,只起反作用

同学们探讨一下人工智能、电脑、人脑的区别:“他们的物质承担者不同”,“人脑思考社会性,电脑只是执行”,“人工智能是被动的,而人脑是主动的”。同学们在比较中体悟这样的哲学问题,印象会深刻。例如:“深蓝”打败卡斯帕罗夫,更生动地探讨人工智能与人脑的关系。

○案例四

时间、空间离不开运动着的物体

谁知道“米”是怎么来的?如何定义的?国际单位制的长度单位“米”起源于法国。1790年5月由法国科学家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建议以通过巴黎的地球子午线全长的四千万分之一作为长度单位――米;1960年第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对米的定义作了更改,“米的长度等于氪-86原子的2P10和5d1能级之间跃迁的辐射在真空中波长的1650763.73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时间和光速的测定,都达到了很高的精确度。因此,1983年10月在巴黎召开的第十七届国际计量大会上又通过了米的新定义:“米是1/299792458秒的时间间隔内光在真空中行程的长度”。讲“时间、空间的相对性”时,给同学们介绍欧式几何学、罗氏几何学、黎曼几何学。

“时间的特点:一维性”,就是因为它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时间的宝贵性,所以要珍惜时间,要活到老学到老。

――2010年3月30日下午本科生课

○案例五

矛盾的同一性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

世界的奇妙性在于两种相反的东西、相异的东西总是相吸的,相依相赖的,自然界中磁石的两极,生物界的雌雄,人类中的男女,都是相异者而相吸。同一性这个概念就是反映相对立者相吸、相依、相辅这种关系的。同一性是意义之源之一,动物间若无雌雄相吸,则无相生,无生生不息之生命创造,人类中无男女之相吸相依则无激动人心的爱情,即“爱络斯”(eros)。无爱的人类将会是怎样的人类呢?

首先,矛盾的对立面相互依存。矛盾双方互为存在的条件。就是说矛盾双方任何一方的存在依赖于对方的存在。例如,上和下,上的存在因为有下,无下则无所谓上。有限之所以是有限,因为和无限相比而言,无限之所以存在是同有限相比而言。一方的存在依赖于另一方的存在,没有与他对立方的存在,自己这一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黑格尔在《小逻辑》中说:“一方只有与另一方的联系中才能获得自己的本质,一方只有反映另一方才能反映自己”。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性,高下相倾。这是矛盾双方存在上的相互依赖。

矛盾双方互为发展的条件。一方的发展依赖于另一方的发展,双方互相促进,互相推动,互为发展的条件。例如:农业和工业这对矛盾,工业的发展依赖于农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也依赖于工业的发展。王籍讲“鸟鸣山更幽”。恶劣的环境限制着动植物的生长,但是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生长的动植物的生命力就越顽强。科威特常年干旱炎热,沙漠遍布,恶劣环境,水是当地最为稀缺的资源,但不利的水环境也促使科威特的海水淡化工程世界领先。

其次,矛盾双方相互贯通。这是更深入的同一。相互贯通表明同一关系是内在的,有机的同一。相互贯通又有两个内容,一是对立双方相互渗透、包含,相互包含就是对立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太极图,太极图中的黑白鱼,黑鱼的眼睛是白的,白鱼的眼睛是黑的。这个反映宇宙本质的图所表达的就是对立双方的相互包含,对立中的同一关系。元朝书画家赵孟?的夫人(管夫人)写了一首表达爱情的词:“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二是对立双方相互转化。凡矛盾对立面都存在着相互向对方转化的趋势。正因为矛盾双方可以相互转化,所以世界才充满生机,人才充满希望和理想。试想如果统治者不能转化为被统治者,被统治者也不能转化为统治者,那陈胜、吴广们还有起义的冲动、胜利的可能吗?假如无知不能转化为知,学习还有意义吗?所以,“希望”、“理想”及其实现的根据在矛盾的同一性上。

――2010年4月6日下午本科生课

○案例六

同一性作用与构建和谐社会

事物发展的条件是该事物是一个较稳定的统一体,而稳定的统一体得以形成的条件是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例如,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要发展,其条件是国家处在一个稳定的统一体中,国家动乱经济则不能发展,再者,对立双方的发展都依赖于对方的发展。如精神文明越发展,物质文明就越发展,反之亦然。孟子认识到了矛盾一方的发展依赖于相反的一方发展的道理。他说:“无敌国外患者国恒忘。”(《告子下》)柳宗元说:“敌存灭祸,敌去召过。”(《柳河东集・敌戒》)格言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费希特说,自我必须建立非我,非我强大了自我才能强大。

矛盾的同一性使矛盾双方互相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在互相利用、互相促进中各自得到发展。

例如:工业与农业的矛盾,二者在互相利用中各自得到发展,再如:社会主义国家的开放,就是利用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资本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当然资本主义国家也在利用我们的许多因素来发展他们自己。

――2010年4月6日下午本科生课

○案例七

内外因辩证关系

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的意义。华晋焦煤王家岭煤矿115名工人平安升井,从料峭凌晨到正午暖阳,迎接被困工友升井的风门一次次打开。华晋焦煤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发生8天8夜后,153人中已有115条顽强生命平安获救。正如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所言,王家岭煤矿抢险救援在中国事故抢险救援史上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被困工人的生命奇迹,一个是事故救援的奇迹。被困人员在井下190多个小时,坚守生存希望,突破生理极限,这是矿工平安升井的内因条件;3000多名抢险救援人员,日以继夜,抽水17万方;低洼积水巷道长达500多米,运送排水设施巷道长达600多米,倾角25度斜坡作业,工作最大断面只有30平方米……救援难度之大,丝毫没有阻碍全力救人的决心。这是矿工平安升井的外因条件。

这一原理说明自主、自由、自力更生是第一位的东西,在此前提下要重视外部环境、外部条件的作用,重视对外开放,重视和环境的信息、能量、物质交换,重视把外部因素转化为内部因素。黑格尔曾赞扬古希腊民族善于把其他民族的思想当作材料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2010年4月6日下午本科生课

○案例八

矛盾地位特殊性原理的意义

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认识和实践中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反对一点论和均衡论,在工作中克服片面性和盲目性。

辩证法的“两点论”就是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如果只看到主要矛盾看不到次要矛盾,或者只看到主要方面看不到次要方面,就会犯形而上学的“一点论”的错误,“一点论”的错误在工作中表现为片面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沃尔特・罗斯托、威廉・刘易斯等早期的经济学家看来,贫穷国家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经济馅饼做得不够大,关键的问题是把经济馅饼做大,在他们看来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含义就是经济增长,那时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开出的都是经济药方。然而只有经济的增长并不一定带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时甚至经济增长还带来了种种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和灾难后果。例如:20世纪60至70年代巴西经济增长率很高,甚至一度超过了欧共体的经济增长,跻身于工业十六国,可谓经济起飞的奇迹,但到了80年代,巴西为这样的经济飞速发展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农民极度的贫困,社会两极分化严重,社会动荡不安,巴西1.3亿人口中有7000万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正像巴西总统所说的:巴西经济很好,但巴西人过得很苦。人们看到的巴西经济增长不过是一颗彗星。那么同学们想一想,我国的经济发展,决不能脱离农村、农民的发展,要切实解决三农问题。

――摘自2010年4月13日备课教案

○案例九

矛盾解决形式的特殊性的方法论意义之一,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清代书法家钱泳作的《履园丛话》在十二卷中有个御史裁衣的故事,说宋朝嘉靖年间北京有个裁缝做的衣服长短肥瘦无一不合体。有个御史要面君,请他做件朝服。裁缝问:请问大人你为官几年了。御史不高兴地命令他说,你只管做衣服,休问我的官资。裁缝说并非本人多嘴,因为一般老爷的脾气是这样的,刚刚为官,意高气盛,走起路来往往是挺胸凸肚,衣服应该前襟稍长后襟稍短,如果是为官几年了,意气平和了,我做的衣服要前后襟一样长,如果是为官多年,意气不振,走起路来愿意弯腰思考问题,我做的衣服就应该前襟稍短后襟稍长,这样的衣服穿起来才合适。可见一个裁缝做好衣服,都是要掌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我们做什么事情也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把事情做好。

――摘自2010年4月13日备课教案

(本报特约记者吴琳记录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