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铁时代的新生活(报告文学)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康平 我有话说

2010年3月13日15时,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主题集体采访正在举行。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国欣喜地告诉蜂拥而来的数十家国内外新闻媒体: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国高速铁路不仅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

铁路成套技术体系。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552营业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高速铁路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采访现场问答踊跃,闪光灯闪,摄像机摇,电子录音,电脑速记。

和谐号,动车组,大提速,城际铁路,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时速300、350、380公里……一个个高铁时代特有的新词组,记录着中国铁路步步灿烂辉煌的里程碑。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口口相传、网络频频发送、媒体连篇累牍,出现频率最高的新词汇。

似乎恍然如梦,又像不经意间,中国铁路就已经超越曾号称世界高铁鼻祖的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大步跨进世界领先的高铁时代。

新华社记者的激扬文字,将这个过程称为中国铁路人寻梦、追梦、织梦、释梦、圆梦的过程。中国高铁人以梦一样的速度,牵引着中国铁路向着复兴强国的未来奔跑。

高铁时代――一个穿越时空的大跨越,就这样势不可挡地来到中国。

高铁时代――一次深刻透彻的大改变,就这样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也必然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幸福体验。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中国这句老话,正好为高铁时代的时间效益及其经济价值作了最好的诠释

从经济学概念上讲,由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物质增值就是时间的价值。资产、货币、产品生产等都可以用时间价值来表示。英国沃维克大学一位教授曾推导出人的时间价值公式为:

V={W[(100-t)/100]}/C其中V是每小时的价值,W是每小时工资,t是税率,C代表当地生活开销。教授由此计算出英国人平均每分钟的价值是8至10便士。

不知有没有人计算中国人的时间价值?但有人曾戏称,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最不缺乏的就是时间。是呵,在那个动乱年月,曾有多少时间在浪费,又曾有多少时间已空耗。

铁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铁路人终于按捺不住,在中国高速铁路还是空白的情况下,先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既有铁路大提速。

从1997年4月1日开始,10年之内,中国铁路连续6次实施大面积提速,铁路旅客列车运行时速从70公里开始,90公里、120公里、140公里、160公里,一次一大步地快速朝着高速铁路的终极目标前进。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由每小时48公里,提高到每小时70.18公里。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之后,国产时速200至250公里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第一次在既有提速线路上大量投入运营。

从此,中国铁路开始进入真正意义的高速铁路时代。

如果说这些概念还有点抽象的话,那么第6次大提速以后的下面这组数据对比,就更能形象说明高速列车带来的最直接的时间效益。

北京至哈尔滨:提速列车运行7小时58分,比前一次提速又压缩2小时32分钟。

北京至上海:提速列车运行9小时59分,又压缩1小时59分钟。

北京西至汉口:提速列车运行8小时25分,又压缩1小时45分钟。

北京西至福州经京九铁路一站直达,全程运行19小时38分钟,比此前经京沪铁路运行列车压缩13小时39分。

……

时间的价值往往是无形的,而无形的时间价值却可以创造出有形的财富。

极限运动速度的提高往往是以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秒来计算的。可以想象以分、刻、时,甚至十数小时来计算的中国铁路每一次大提速,在带给旅客更快捷、更便利、更通畅的背后,该包含着铁路人的多少奉献、多少艰辛呵。

2008年8月1日,北京南站,中国高速铁路再一次实现惊人的一跃!这一跃当惊世界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这天在北京南站掷地有声地自豪宣布: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迅即,国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便像白色的精灵从站台平稳滑出,仅仅数秒钟,就加速到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的时速,像一道闪电般从京津大地的街道、村庄、田野掠过。当时速350公里的数字从车厢电子显示屏跳出,车厢里一片惊呼。

有幸买到首趟高速动车组列车车票,又是生平第一次体验这般高速的旅客张先生惊讶之后,又不无幽默地对同伴说:呵呵,千万别把胳膊伸出窗外,不然列车就要飞起来了。

动车姑娘――这是现在对年轻漂亮的动车组列车员特有的昵称――还挺认真地对旅客张先生解释说:动车组列车像飞机一样全列封闭,您是不可能将胳膊从车窗伸出……

动车姑娘话还没说完,张先生和同伴顿时大笑起来:呵呵,那我们就贴着地面飞,一直飞到天津去。

据说这就是最贴切形容高速列车“贴地飞行”一词的最早民间版本。

30分钟之后,“和谐”号平稳停靠在天津站台,不差半分,不多一秒。

从这天起,中国高速铁路开始领先于世界铁路。

一位芬兰媒体记者到北京南站参观,惊讶得半天不说话,只顾四处张望,不停拍照。等体验过“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下车后,她顾不上发稿,迅速给在芬兰的媒体总部发短信:重大事件,速派影像来北京。

高铁生活瞬间:中国“高铁速度”,再一次创新改革开放的“中国速度”记录

中国铁路创新速度,高铁时代改变中国。在时间与速度的轨道上,高速列车带来的不仅仅是新时速,更是金钱与生命。

“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生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源于深圳的一个口号,迅速从改革开放的南国前沿传遍整个大陆,使中国人墨守成规数十年的传统观念得到彻底的颠覆性改变。于是,三十多年来,“深圳速度”、“浦东速度”、“亚运速度”、“奥运速度”等等,一个个新记录不断地刷新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速。而如今,中国“高铁速度”,再一次创新改革开放的“中国速度”记录。

高速铁路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随意从现实生活中撷取几个高铁瞬间,就可以从中深刻感受到时间价值带给人们最真实的高铁意味。

高铁生活瞬间,“和谐”号将成为许多人远足出行的交通首选。

许杰先生是北京一家知名企业老总。去年年底的一天,许先生约好去上海与商业伙伴会合,下午一起从上海浦东机场搭乘飞往慕尼黑的航班,签订一份长期出口供货合同。在金融危机风暴之中,这份合同对企业至关重要,甚至直接关联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那天下午北京突然暴风雪肆虐,多条出京高速公路封闭。许先生已经买好傍晚飞往上海的航班机票,就要出门去机场的时候,他上网查询了一下列车时刻表,然后果断从网上退订机票,到北京站改乘D307次动车组列车去上海。列车上,他从从容容地再次仔细审看了将要签约的合同,对一些细节准备了重要修改意见,然后踏踏实实在包厢睡了个好觉。第二天早晨当他精神抖擞地到达上海时,新闻广播正在播出:昨晚首都国际机场飞往上海的航班全部停飞。

许先生暗自庆幸:幸好还有铁路,幸好还有高速列车。

殊不知,等到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通车运营的时候,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候将由现在10余小时压缩到4个小时以内。到那时,许先生从北京去上海,首选的交通工具还会是飞机航班吗?

高铁生活瞬间,高铁改变的不仅是交通,而是人们的生活方式。

清明节前,台商欧先生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陕西渭南寻根问祖,返台时想再到河南郑州他年轻当兵时所在的军营驻地寻访。那里曾经留下他血和泪的沉重记忆。

返程时间比较紧,亲戚准备安排欧先生从西安乘飞机去郑州。等他们驱车赶到西安时才得知,西安至郑州的飞机航班已于3月25日全面停飞。航空售票处的姑娘听说欧先生是台湾同胞,非常热心地介绍说:西安到郑州每天开7趟高铁呢,不到两小时就到了。欧先生和亲戚立刻赶到西安火车站,买到最近一趟去郑州的高铁车票进到站台,看到有着漂亮流线型车身的银白色动车组列车,欧先生似曾相识地问动车姑娘:这是从哪国进口的?

动车姑娘热情地告诉他,这就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

欧先生听了非常吃惊,他说,台湾铁路的机车列车这么多年都是“万国”牌。台湾把动车组叫电联车,有的电联车车体是韩国的,引擎是法国的,机电系统又是日本的,铁道上的钢轨有巴西的、美国的,也有澳大利亚的。而大陆短短几年就自主生产出国产高速列车,真不简单呵!欧先生又说,海峡两岸还是早日统一好呵,那时候,台湾铁路就不用“万国”牌,也能用上“大陆”牌了!

高速列车从大唐古城西安开出,首先经过欧先生的家乡渭南,从天险华山脚下华阴走过,出陕西东大门潼关,过黄河峡口三门峡,穿越古都洛阳,直抵中原名城郑州。全程510公里只用1小时48分,就跨越欧先生当年被拉壮丁走了足足一个星期的路程。欧先生感慨:真是今非昔比两重天呵!

高速铁路不仅仅是人们相往来的交通工具,更是两省经济共发展的纽带、旅游互促进的资源、人民同自豪的巨变。

与欧先生同乘高铁到达郑州的,还有多个打着“少林寺一日游”标识旗的陕西旅游团。在站台,他们与“兵马俑一日游”的河南旅游团交汇,那股亲切热闹劲,像是凯旋的两支队伍在胜利会师。

一条郑西高速铁路,已经将郑州、洛阳、西安三座古都紧紧地连在一起,永远不再遥远。

高铁生活瞬间,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首先给予有准备的人。

高老板在山西太原经营一家很有名气的“山西面馆”,他一直想把他的面馆开出山西,开到北京。

山西的面食很有名,有据可查的面食种类有280种之多。高老板经营的面馆可以用小麦粉、高粱面、豆面、荞面、莜面,做出刀削面、剔尖、拨鱼、猫耳朵、手擀面、揪片、包皮面、擦尖儿、拉面、抿曲、揪疙瘩、推窝窝、灌肠等等面食。他的连锁店开了近十家,每每看到从北京来的、国外来的游客都那么喜欢他的山西面食,他就想到北京开家连锁店。几次去北京考察,都怕店开得太远管理不过来,思来想去心里还是没底,不敢下这个决心。

2009年4月1日,石家庄到太原的高速客运专线正式通车。太原至石家庄原来4个半小时的路程,一下提速到1个小时,到北京也才3个小时。这回他真的动了心。

高老板的连锁店终于开到了北京。他对来山西的北京游客介绍说,下次想吃面了,就到他北京的连锁店去。

高老板还在想,将来哪个大城市通高铁,他就把店开到哪个大城市去。他的山西面馆要跟着高铁一道向全国延伸。

高铁带动人的快速流动,人的流动又带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大流动。跟着高铁一道正在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又何止山西面馆老板一个?

高铁生活瞬间,高铁速度该给愈来愈拥堵的城市交通以怎样的警示?

上个世纪90年代,北京有一阵儿特时兴开车到天津请客吃饭办婚宴。自京津城际高铁开通之后,这股风又吹起来了。不同的是,当年到天津请客是图省钱,而今到天津乘坐高铁可有风光。

大李和小李是一个单位的好哥俩,两个人去年十月先后办婚宴,结果却大不一样。先是大李在北京一家四星级饭店办,定好上午11时18分开始,结果婚宴开始众位亲朋好友有一半因为堵车在半道上来不了。到小李办婚宴时,吸取大李的教训,发给大家的请柬写的是上午10点请到北京南站,10点5分统一乘C2025次城际高速列车去天津。婚宴就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酒店办。事后大家对婚宴吃得怎样没记住,对第一次乘坐高铁倒是留下了很深刻印象。此后,乘高铁去天津,成了小李单位同事请客的保留节目。

张先生一家周日带孩子进城逛公园,出门车就堵得纹丝不动。自驾车好不容易一步一步挪到菜户营,张先生右转车头向东。一家人到北京南站坐上“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天津。张先生带孩子到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参观“基辅”号航空母舰,吃了狗不理包子,买了十八街大麻花。傍晚时分一家人坐动车组列车回北京南站。从停车场开车回家,西二环的路上还在堵车。

这些“舍近求远”也许是特例,但京津城际高铁的确把两市的时间距离,拉得比同城穿越还要“近”许多许多。

高铁时代带来一个新的经济学概念:“N小时经济圈”,其涵义已经不只局限于交通范畴,而体现了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镜头再拉回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集体主题采访会还在继续。

有关方面向新闻媒体介绍:今后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时期。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

铁路人说铁路,毕竟还是有保留的。而在各地政府的经济版图上,围绕高铁所形成的交通效益,早已定位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N小时经济圈”了。

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成渝“1小时经济圈”,武汉成为中国“4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长沙成为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沪宁杭“1小时经济圈”……

如果说区域速度的影响范围还仅限于一个局部的话,那么中国高铁时代的“高铁速度”,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就不仅仅限于铁路,而是已经影响到整个中国、整个世界。

7年以前,中国铁路人频繁出国考察国外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开通一年多以来,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两百多批外国政要和机构的负责人前来乘坐“和谐”号列车,对中国高铁的发展进步惊羡不已。

英国《每日电讯报》、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报道,中国计划再建2条欧亚高铁、1条泛亚高铁,整个高铁网预计将覆盖17个国家。将来旅客从伦敦上车,48小时内就能抵达北京。

英国、美国、俄罗斯,还有巴西、沙特、土耳其、波兰、委内瑞拉、印度、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等几十个国家,都希望加强与中国在高速铁路项目上的合作。

在高铁时代的新产业链上,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既不是原点,更不是终端,而是贯穿于这个新产业链的全程。

高速铁路不仅是高新技术的集成,而且有着特有的一条长长的产业链,紧密带动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相关产业发展,并促进这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材料和信息产业的研发和高铁沿线区域经济布局的调整。

2009年,世界级金融风暴来临,中国产品出口大量缩减。党中央、国务院做出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战略调整。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当年完成建设投资6000亿元。仅钢铁、水泥两项,就拉动2个千万吨级钢厂和12个千万吨级水泥厂全年产量的内销,可以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

正在建设中的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速铁路,开工两年多来,按照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1:10比例计算,拉动内需可达1.2万亿元,促进沿线当地经济发展效果十分明显。

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牵头10多家单位,曾对被称为中国高铁时代起步之元年的“第六次大提速”进行经济分析评估。研究显示,这次提速运输成本降低和旅行时间节省所产生的消费者剩余创造的社会效益为每年300多亿元;仅增加周转量就将促GDP年增200多亿元。

如今,高速铁路已经成为投资考察的重要指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勃海经济圈、东北城市群、西安城市群、武汉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区域的经济联系与文化合作正在重新定位。

早喝广东茶,午登岳麓山,晚游黄鹤楼。这是武广高铁通车后一家旅行社新打的广告语。高铁将使旅游业最先、最直接受益。高铁将使城市资源重新评估。高铁将促进相关产业转移。高铁将有效整合运力资源……

不用再去费力寻找中国的“高铁之父”了。中国“高铁之父”是中国铁路人整个英雄群体

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是一个不乏现代创新的国度。

现代中国曾以“中国石油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航天之父”、“杂交水稻之父”、“中国芯之父”等科技大师层出不穷而骄傲。当中国高速铁路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世界领先,短短几年就跨越西方发达国家数十上百年的发展历程时,人们不禁追问谁是中国“高铁之父”?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头功当然非动车组列车研制团队莫属。

“行在路上,路为基础。”动车组研制团队却将功劳推让给高速铁路的设计者和建设者。

“高铁是一个大系统,系统集成是核心。”高铁设计者和建设者又力推高铁系统集成技术创新团队。

“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得益于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最新成果。”技术创新团队如是说。

转了一圈,又回到前面“全凭车头带”那句老话。于是,新闻媒体再把目光聚焦在一个个重量级的高铁领军人物身上: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长张曙光、副总工程师兼建设司长安国栋……他们当年的集体誓言更加让人热血沸腾:“我宣誓,我所从事的事业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

正如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所介绍: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7年来,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英明决策,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有全国铁路系统各单位和有关设计、施工、工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及广大干部职工的通力合作、团结奋战,才有今天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和进步。

2009年5月28日,刘志军陪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乘坐“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参观京津城际铁路。当高速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时,佩洛西女士非常激动,赶忙叫车厢里的其他议员都到车头来,看看中国高速。佩洛西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高速铁路。她问这一切是怎么来的?

刘志军自豪地回答:“我们一是有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政治优势;二是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两条优势你们就做不到。”

明白了,明白了。这就是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的秘诀,这就是铁路人的最好回答!

不用再去费力寻找中国的“高铁之父”了。中国“高铁之父”是中国铁路人整个英雄群体。

新年伊始。北京海淀区长乐村小学的孩子们,应与之共建文明单位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叔叔阿姨之邀,生平头一次走出山村,来到北京南站乘坐高铁列车。

令人目不暇接的参观之后,在孩子们的科普记忆里,从此有了和谐号、动车组、高速列车、无砟轨道、软土路基、牵引供电、无线列控、自主知识产权等一系列中国高铁新词汇。

可以肯定,孩子们现在还不完全理解它们的真正含义,但是他们从此懂得了应该怎样地好好学习,懂得了知识如何改变世界,改变命运。

临别的时候,孩子们向铁路的叔叔阿姨表达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将来我也要做铁路人,也要干高铁!

呵呵,这哪里是小心愿,而是大志向啊!这就是中国铁路的未来!这就是中国铁路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