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10-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微观红楼》

《红楼梦》好像一面镜子,你有多高的水平,就能从这部著作中发现多高的境界。《微观红楼》作者提供给我们的是一个十分独特的“红楼视角”,每一篇都从细微处写起,其中不乏见解独到之处。全书共93篇,篇篇独立,各自成文,短小精悍。作者的文字诙谐、幽默,以现代人的思维解读红楼,不时能给人以启

发。比如,关于“当石头的寓意”的理解,关于“黛玉的人生很完美”的说法,关于谁是《红楼梦》里“本色男人”的分析,关于“宝玉娶谁会幸福”的探讨等等。令人不禁感慨:人之一情,古今同也。

寇秀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9.00元

《从愤青到思想家》

作者自述为“职业读书人”。本书便是这位“职业读书人”近10年中所写的文化读书随笔和思想评论精粹。内容涉及当代中外诸多社会、文化和经济事件,回响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现代化的足音。书中所发之言、所谈之事、所立之论,虽然只是作者杂览群书与静心思考后的一己心得,却处处洋溢着21世纪中国转型社会的现实气息,不乏标本解析意义。

刘明清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34.00元

《战争记忆》

本书主人公赵兴元,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被授予“模范党员”、“文武双全的全面英雄”等荣誉称号。1950年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受到毛主席接见,并作为战斗英雄代表出访前苏联。本书是以赵兴元的战争记忆为主线,将鲁中地区到南下江南的抗日战争战场和解放战争战场串联起来,重点描写了三打孟家村、攻取配水池、海南岛战役等战争场面,使读者跟随着战斗英雄的思绪回到那个硝烟弥漫、血火飞溅的战争年代。

张正隆著重庆出版社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