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即将举行大选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苏丹国家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苏丹大选将于本月11日至13日如期举行。这是苏丹24年来首次举行多党民主选举,对苏丹来说也是一次极为重要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举,并将对苏丹政局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由于现任总统、全国大会党总统候选人巴希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相继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如不出意外,巴希尔获胜已成定局。但

大选开始前出现的抵制浪潮及指责当局作弊的呼声,使这次选举受到争议,大选后苏丹局势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从11日早8时开始,苏丹全国约1600万选民将赴设在各地的投票站,约20万名国内外观察员将对大选实施监督。此次选举不仅要选出下届总统,还包括南方政府主席和各州州长、国民议会450名议员及各州立法机构成员等选举安排。据悉各种选票总数约达2亿张,无论从投票的广度、范围及复杂程度来看,这在苏丹都是前所未有的。此次共有69个政党参加大选,目前竞选总统职务的候选人已从12人减少到8人。

包括南方最大的政党苏人解、北方最主要的反对党乌玛党、达尔富尔最大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在内的一些政党都曾先后提出推迟大选的要求,并宣布部分或全部抵制大选,他们的主要理由是巴希尔总统及其领导的全国大会党占据和不正当使用了各种竞选资源优势;选举委员会不能做到中立公正,受到当局的操控;存在着大选舞弊的现象;达尔富地区等地区由于安全等诸多原因影响目前尚不具备大选投票的条件等等。

巴希尔总统及其领导的全国大会党则认为,此次大选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执政的全国大会党与南部反政府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进行的。协议规定允许党派活动在苏丹合法化,决定在确定的时间内在全国举行多党民主选举,在苏丹南部地区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南方是继续留在苏丹还是独立的命运。推迟大选有悖这些规定和协议,使之失去严肃性和合法性,会给苏丹政局带来一些无法预料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所以,巴希尔及其领导的全国大会党一直反对推迟大选,并再三表示要竭尽全力杜绝任何舞弊行为,保证选举公正、廉洁和透明。

苏丹国家选举委员会负责人也多次表示,该委员会是独立公正透明的,不受任何人的操控,大选的所有准备工作都是依照有关职责和所规定进行的。该委员会宣布,一些总统候选人退出从法律上来说是无效的。国家选举委员会将继续视这些退选者为候选人,并对他们所获得的选票进行统计。如果他们在选举中获胜,其结果也将得到承认。苏丹如期举行大选还基本得到了阿拉伯联盟、非洲联盟及国际社会的认可,因为它们意识到,目前以任何理由推迟大选,今后同样可能有人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提出推迟选举,这必将使苏丹首次多党民主选举的举行变得毫无保证。(本报开罗4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